国家出手破除老年人智能鸿沟 方便老年人生活

2020-11-25 18:29:4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国家出手破除老年人智能鸿沟】近日,一段湖北广水94岁高龄老人在银行柜机前被抱着办理业务的视频引发热议。由于银行坚持本人到场办理,所以这位老人只能被家人抱起,趴在柜机上,膝盖弯曲,双手支撑完成了人脸识别。之后,农行湖北广水支行公开致歉,承认“服务宣传不到位、服务意识不浓”。从这件事中,我们感受到的是,进入老龄化社会,很多公共服务机构甚至一些政府职能部门都没有完全准备好,让老年人的生活备感不便,甚至让人举步维艰。比如说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不少独居在家的老年人出门采买生活用品不容易,医院不敢去,慢性病常用药也不好买。

  针对这些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日常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等方面做出规划和要求。其中包括: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唯一凭证;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打造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等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手机银行应用,提升易用性和安全性等等内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