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1年 野生亚洲象重返云南勐仑子保护区

2020-12-03 19:02: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庄北宁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华社昆明12月3日电 记者从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仑管护所了解到,时隔41年后,工作人员近日在勐仑子保护区内发现18头野生亚洲象并拍摄到照片和视频。

  勐仑管护所副所长王波介绍,今年11月12日凌晨,护林员在靠近勐仑子保护区的景洪市基诺山乡小普希村附近听到野象叫声,立即打电话报告勐仑管护所,工作人员随后发现野象足迹,11月14日通过无人机拍摄到象群活动,确认象群已进入勐仑子保护区。根据走访群众和老一辈工作人员确认,这是41年来首次在这个区域发现野生象。

  王波说,通过无人机拍摄和数次红外捕捉,确认这批象群共有18头象,包括11头成年象和7头小象。

  据了解,发现象群后,勐仑管护所针对象群活动痕迹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全面掌握象群最新动态,及时向亚洲象活动范围内的多个村寨和景区开展安全防范亚洲象宣传教育工作。

  近年,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保护监管,加大巡护力度,坚定维护自然保护区生态安全。

  王波说,这批象群是在保护区农地退耕修复实验地范围内发现的。经过不断加大对保护区管理力度,保护区内环境变好、生态恢复比较好,野象可能因为觅食开始回来。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是以保护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为主要目的的一个大型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亚洲象种群数量最多和较为集中的地区。该自然保护区由地域上互不相连的勐养、勐仑、勐腊、尚勇、曼稿5个子保护区组成,总面积24.2510万公顷,其中勐仑子保护区1.0933万公顷。

作者:庄北宁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