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脱贫攻坚”“疫”“新冠疫情”当选2020年度字词

2020-12-21 16:12: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王志艳)今日上午,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机构发起的“汉语盘点2020”在北京揭晓。“民”“脱贫攻坚”当选为年度国内字、国内词,“疫”“新冠疫情”当选为国际字、国际词。

  “民”“脱贫攻坚”“疫”“新冠疫情”当选2020年度字词

  “汉语盘点2020”揭晓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0年,“疫情”影响着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全国抗疫,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美逆行,挺身而出,勇担使命守护人民安康。全民行动,佩戴口罩,减少外出保护公共健康。隔离防疫,科技助力,健康码实现人员流动管理,云端服务保持社交距离。当选字词忠实反映了当下的中国与世界。

  “汉语盘点2020”活动征集期间,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评选而来的“年度十大新词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相继发布。

  十大新词语是:复工复产、新冠疫情、无症状感染者、方舱医院、健康码、数字人民币、服贸会、双循环、天问一号、无接触配送。

  十大流行语是:新冠肺炎、抗疫、复工复产、民法典、网课、双循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抗美援朝70周年、六稳六保、嫦娥五号。

  十大网络用语是: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带货、云监工、光盘行动、奥利给、好家伙、夺冠、不约而同、集美。

  这些新词、流行语记录着国人生活新变化、社会经济新发展,串连起2020年人们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网络用语则特色鲜明,展现了一幅鲜活生动的网民生活百态图。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五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据悉,今年活动在短视频方面持续发力,用视频形式推荐、发布字词,分享活动进程,动态地记录2020年的中国与世界。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