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侦破一特大跨境武装贩毒案 侦办过程惊心动魄

2020-12-27 07:00: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一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社南宁12月26日电 毒贩负隅顽抗,开枪射击并造成一名民警受伤,两次在房间纵火扬言同归于尽,最终开枪自杀身亡……近日,广西公安部门侦破一起特大跨境武装贩毒案,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警匪大片”。

  据广西崇左警方介绍,今年11月,凭祥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凭祥籍男子周某某、黄某某等人与防城港上思籍韦氏兄弟有重大贩毒嫌疑,防城港、崇左市禁毒支队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侦查发现,该团伙分工明确,毒品运输、转移资金和分销毒品均为双人小组,反侦察意识很强,且很有可能持有武器。

  12月14日晚,专案组掌握可靠情报,嫌疑人周某某、黄某某在凭祥边境地区接货后,将毒品运至上思县境内交给韦氏兄弟,专案组决定适时收网。经过数小时长途跟踪及伏击守候,15日15时许,办案民警在上思县境内先后抓获完成毒品交易的嫌疑人韦氏弟和运输毒品的周某某、黄某某,缴获疑似毒品海洛因20块和毒资4万元,涉案摩托车1辆。

  随后,两地警方前往上思县一高层住宅,对涉案另一主要嫌疑人韦氏兄进行抓捕,但嫌疑人关门拒捕。15日18时许,专案组表明身份后实施破门,此时韦氏兄突然从屋内对民警开枪射击,造成崇左禁毒支队一民警受伤。

  据受伤民警介绍,当时现场情况十分胶着,嫌疑人所持枪械杀伤力较大,于是一方面请求增援,同时疏散楼层群众。在僵持过程中,嫌疑人两次在房间内纵火,并扬言屋内有充足的枪支弹药和炸弹,要和民警同归于尽。

  结合现场情况,为迅速有效处置紧急突发事件,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犯罪分子极端对抗的嚣张气焰,防城港市公安局迅速调集公安特警、武警特战、消防、急救等多方力量赶往现场增援。经多方多次评估,专案组最终决定采用强攻方式,在突入房间之时,韦氏兄在房间内开枪自杀身亡。

  记者日前在事发现场看到,嫌疑人纵火造成房屋内设施完全损坏,瓷砖破裂,时隔数日仍有焚烧气味,但所幸未造成附近房屋受损,防盗门、门口冰箱均留有大量弹孔,现场留有韦氏兄的手表、项链等个人物品。另据办案民警介绍,15日晚专案组另一组民警在凭祥市成功抓获涉嫌转移毒资的另两名嫌疑人。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禁毒办获悉,在这一案件中,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协调指挥崇左、防城港市警方联合行动,当场缴获高纯度海洛因20块,重约7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制式手枪3支,子弹9发,自制长枪3支。

  防城港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国、跨区域团伙武装贩毒、宗亲式贩毒是本案的最大特点,贩毒团伙武装性、暴力性、对抗性的特点突出,给当前禁毒工作带来较大挑战,今后要进一步强化战勤装备保障,加强处突实战训练。另据了解,广西禁毒部门已将该案涉境外线索通报境外禁毒部门,争取彻底摧毁该跨国贩毒网络。

作者:孙一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