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种药品被纳入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 平均降价50.64%

2020-12-28 19:38:24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欢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12月28日,国家医保局对外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经过谈判,共119种药品被纳入新版医保目录,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

为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规范医保用药管理,国家医保局会同人社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经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标准测算、现场谈判等环节,形成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

从谈判情况来看,共对162种独家药品进行了谈判,其中包括目录外药品138种和目录内药品24种。经过谈判,共119种谈判成功,其中,目录外谈判成功96种,目录内谈判成功23种。谈判成功率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

此次调整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谈判药品数量最多,惠及的治疗领域最广泛。最终谈判调入的96种独家药品,加上直接调入的23种非独家药品,患者受益面更广泛。

二是首次尝试对目录内药品进行降价谈判,明显提升经济性。评审专家按照程序遴选了价格或费用偏高、基金占用较多的14种独家药品进行降价谈判,这些药品单药的年销售金额超过10亿元。经过谈判,14种药品都谈判成功并保留在目录内,平均降价43.46%,树立了原目录内药品也需不断提升经济性的鲜明导向。

三是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本次调整,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的保障工作,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经全都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四是将今年新上市的药品纳入调整范围。为更好满足患者对新上市药品的需求,将今年8月17日前上市的药品纳入调整范围,最终16种药品被纳入目录,体现了支持新药的导向。

据了解,为确保各地做好充分准备,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正式启用新版目录,惠及广大患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