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双向派驻”助推诉前解纷

2021-01-25 14:03:1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房凯达)近年来,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法院与司法局联合建立法官驻镇联村、人民调解员驻庭的“双向派驻”机制,并在全市11个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2020年,桐乡市诉前化解率达80.68%,位居全省第一。

  据了解,“双向派驻”机制是由每个法庭结对一个司法所,在司法所建立法官工作室,由法庭每周安排一名法官值班半天,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同时在法院本部、人民法庭设立驻庭人民调解工作室,由各个镇(街道)选派人民调解员常驻,最大限度引导当事人以非诉途径调处矛盾纠纷。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做到诉讼调解无缝对接,提高人民调解的质效,实现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

  自2019年4月该机制运行以来,桐乡法院不断推出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法律咨询等一站式便民服务举措,还积极对接医调、劳调、交调、保调、金调等多个专业调解委员会,并成立诉讼服务分中心积极入驻市矛调中心,全面提升诉源治理工作内外合力。2020年,桐乡法院新收民商事案件6626件,同比下降了23.18%。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