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站出站检票闸机“一车一消毒”

2021-02-18 16:42:4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北京南站出站检票闸机“一车一消毒”

  摄影/记者 郝羿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是大年初六,也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北京各大火车站迎来第一轮返程小高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南站提前备足运力,昨天开行列车122对,总运能达9.4万人。据介绍,南站当日发送旅客1.95万人、到达旅客5.7万人,抵京客流明显高于出京客流。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1日(大年三十)至2月16日(正月初五),北京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62.61万人。目前春运过半,北京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99.61万人。铁路部门提示,按照首都疫情防控要求,1月31日至3月15日,购买进京车票的旅客在进站时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含电子版检测证明)。

  昨日上午10点15分到12点半,北京南站京沪高铁线、京津城际线迎来第一波出站小高峰,10余趟列车在该时段陆续抵达。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南站在地下一层开辟了2号、4号、5号、7号4个出站口。10点18分、10点22分,从泰安和秦皇岛抵京的G338次、G8922次列车到达北京南站,戴着口罩的旅客们按照1米间隔排队开始出站。在采访中,多位抵京旅客均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在始发站乘车前就已经准备好了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经始发车站检查后顺利乘车。

  与节前相对稀疏的出京客流相比,昨日返京列车上的旅客明显增多。对此,北京南站客运车间主任陈慧敏表示,由于18日就要上班,很多旅客会集中在这两天返京,抵京客流明显增多。针对节后的首个小高峰,北京南站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南站在4个出站口共设置了14个测温门,可以在旅客通过时进行无感测温。在出站口附近,工作人员拿着扩音器,不断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控,按“一米线”间隔快速出站。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趟列车抵达、旅客出站完毕后,工作人员都会用消毒水喷洒在闸机与旅客有过接触的工作面上,对出站口的所有检票闸机进行一次彻底消毒。

  为便于返程旅客快速便捷离站,北京南站加强交通接驳联动,强化了服务保障的力度。在公交保障方面,南站南、北公交场站运营19条公交线路;引入“定制公交”,每日18点至次日0点30分运营,旅客可通过“北京定制公交”App、小程序进行约车。同时,开设免费摆渡车,在南、北广场各开设一条免费摆渡车线路,以满足旅客需求。此外,车站在东侧停车场负一层D区和西侧停车场负一层G区设网约车专区,保障到达旅客快速换乘离站。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