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收165万门禁服务费?官方回应 每月收费15元的依据是什么

2021-02-22 13:20:36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请问是巡察组吗?我有个事情不知道能不能向你们反映……”巡察公告发出的第一天,云南省丘北县委第四巡察组邵组长就接到了电话。

  “我是丘北县民族中学学生家长,想反映学校收取门禁卡费用的问题。虽然每月只是15元,但不知道这种收费是否合理合法,所以就想跟你们反映一下。”

  “好的,我登记起来了,你反映的问题,我们会按规定了解核实,办理情况会及时给你回复的。”

  经组务会分析研判后,巡察组工作人员到实地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有学生家长反映你们学校向学生收取门禁卡费用,请说一下学校对学生出入学校是如何管理的。”在向学校负责人谈话了解情况时,邵组长开门见山地问道。

  “学校的门禁设备是由一家公司负责安装、设备运行维护,我们向学生收取门禁卡服务费,都是全额交给公司的。学校没有强迫办理,如果家长不愿意,可以不办理。”

  “每月收费15元的依据是什么?目前,学校共收取了多少钱,你们如何监管资金?每年收取的费用、支出情况是否公开?”

  “收费标准是教体局、学校和负责门禁的公司三方商议决定的,费用由学校收取后全额交给公司用于设备运行、维修维护等,并未对外公开过……”

  “另外,你们说这个门禁卡是自愿办理的,那没有办理门禁卡的学生如何出入校园?贫困学生的费用问题你们又是如何考虑的?”

  “未办理门禁卡的学生经人工确认后才能出入校园,家庭贫困学生可以申请减免部分费用,不过目前是所有学生都办理了门禁卡,学校到目前没有收到减免申请……”

  大致情况了解后,巡察组又召开会议,针对获取的信息研究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收费是否合规合法、是否有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等必须搞清楚。”“必须抽取部分学生家长、学习进行走访调查。”“学校相关账务也得核实……”

  经了解核实,该校为便于管理,保障学生安全出入校园,自2015年就引进了第三方企业负责校园门禁系统的安装和维护,以每月15元、每年10个月,即每生每年按照150元的标准进行收费。5年间该校共收取学生165万元门禁卡服务费,所有费用已全额交给设备维护公司。

  在调查了解过程中,巡察组发现该校存在未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账务未及时公开等问题,及时约谈了县教体局和县民族中学负责人,要求对此问题立即整改。

  “之前我们认为只要学校不截留、挪用这笔费用,就不会出问题,经过此次巡察,我们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学校负责人表示,该校将建立完善风险防控制度,认真及时整改到位。县教体局组织了学校、公司三方共同协商,门禁设备交由学校自行管护,今后就不再收取这笔费用。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