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咋吃才健康?专家:元宵虽好,须有节制

2021-02-26 13:45:10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26日是元宵节,如何才能吃得健康?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内科苑述刚副教授提出了三点注意事项。

  “元宵虽好,须有节制。”苑述刚说,元宵节少不了吃汤圆或元宵,用糯米粉制成的汤圆、元宵,吃多了不易消化。儿童、老人、脾胃功能较弱的人群,以及大病初愈的人士不宜多食。“《伤寒杂病论》中提到,当人体大病初愈时,要‘忌生冷黏滑’,否则易伤脾胃,造成后患。”苑述刚说。

  “吃汤圆后,搭配点辛辣菜,有助于平衡饮食摄入。”苑述刚建议。他介绍,传统中医认为,“甘为脾之味”,但是“味甘能缓”。原理套用到吃汤圆上来说,即汤圆的含糖量特别高,适当吃,能增加胃肠蠕动,吃太多,却会减缓胃肠蠕动,引发打嗝、胀气、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而搭配一些辛辣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等,可平衡汤圆带来的“滞缓”作用,减轻对脾胃的伤害。爽口解腻的蒜泥茄子、洋葱拌白萝卜片等,是不错的搭配选择。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大鱼大肉早已成了家常便饭,节日期间,餐桌上更是不乏美味。“别把肠胃累坏了!”苑述刚说,鉴于春节期间患胃肠道疾病的人特别多,建议体质较弱的人群,必要时服用健脾养胃的中药或中成药,防患于未然。他支招了一道“消食健脾茶”,市民可在家自行煎煮:买中药材炒神曲、炒麦芽、焦山楂、陈皮、太子参各10克,熬水喝。药店有售的一些经典中成药,也能起到消食导滞的作用,如健胃消食片、保和丸、健脾丸、木香槟榔丸等。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