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13项高频社保业务“就近办”方便“银发一族”

2022-03-24 15:27:08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参保群众在银行办理社保业务

  参保群众在银行办理社保业务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针对“银发一族”“独居老人”网办不便利、参保群众居住地与社保办事大厅距离较远的情况,黑龙江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创新推出社保“就近办”服务,参保群众能够就近到合作银行网点或手机银行APP办理社保高频业务,在提高了经办效率、缓解经办压力的同时,极大地方便了参保群众,尤其是提升了老年人办事体验。

  “就近办”的服务事项在全省范围内已实现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群体的全覆盖。全省561家银行网点设置了1624台智慧柜员机,参保群众只需到附近的合作银行或者使用手机银行APP,就可以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缴费流水查询、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等13项高频社保业务,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办、多点办、智能办、便捷办,同时也有效解决了“银发一族”“独居老人”的办事难问题。

  “就近办”服务的成功推广使用,不仅丰富了该省便民惠民服务的方式,也拓展了服务渠道,从传统单一的点式办理到如今的多渠道一条线式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群众在体验了“就近办”服务后连连称赞,“到家门口的银行办理存款时,顺便就做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打印了个人权益记录证明,这不就是家门口的社保中心嘛,可比以前方便很多了”。

  黑龙江省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就近办”是与合作银行坚持党建引领、优化服务、增加民生福祉的有益实践,后续将持续围绕群众需求,扩增合作银行,深耕更多场景,搭载更多事项,建立更多跨部门合作机制,融合社会资源,不断推动政务服务扩面延伸,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