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剧为什么拍不好?在纪录片中找答案

2020-03-19 07:47: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田艳敏

 行业剧为什么拍不好?在纪录片中找答案

 《中国医生》剧照

  近日,山东第四批和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凯旋,遥墙机场用最高规格的礼仪“过水门”迎接英雄回家的那一幕,令无数人流下了喜悦的泪水。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余昌平……近几个月来的热搜常客不再是明星艺人,而是医护人员和警察、志愿者,一场疫情让人们重新认识了很多熟悉的行业。

  行业剧一直是国产剧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热播的《安家》《完美关系》都属于该类型。然而,大多数却是披着行业剧的外衣,没躲过“悬浮剧”的吐槽,尤其是在纪录片《中国医生》《大城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的口碑强烈对比之下,我们的行业剧什么时候才能接点地气?

  两部纪录片借势而红

  疫情开始时,正赶上纪录片《中国医生》播出。这部纪录片早在去年中旬就以《医心》的名字在央视播出,不过当时并没有产生多大的水花,赶上这次疫情,在爱奇艺二轮播出并改名《中国医生》后才走红。

  该片是国内首部以医护群体为主角的大型医疗纪录片,纪录片将镜头对准全国各地6家大型三甲医院,选取20多位最具代表性的医护人员,通过跟踪拍摄一个个有温情、有责任、有矛盾、也有希望的医患故事,多视角呈现了医生这一职业的不同面,解读医疗系统在国民生命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真实展示了中国医生们救死扶伤道路上的悲欢离合。

  这场疫情让我们记住了一句话:这世上哪有什么英雄,不过是凡人挺身而出。如果不是被镜头记录,或许《中国医生》中的他们也不觉得自己多伟大,救死扶伤是他们的天职,跟时间赛跑是他们的常态,穿上一身白衣是天使,回到家里也要经历柴米油盐的烟火气。因此,观众在看到南京鼓楼医院肿瘤科副主任魏嘉和同医院医生的丈夫史冬泉,晚上下班回到家也在研究学术时,会有默默的心疼,也能照见自己的影子。浙江省人民医院肾脏病科主任何强,护士胡霄、姚丽霞,长期与尿毒症患者打交道,相处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家人,培养出了胜似兄弟姐妹的感情。28岁的南京鼓楼医院整形烧伤科的住院医师徐晔因为长相帅气成了“网红”,但让人记住的还有患者老刘被家人“放弃治疗”后那个无奈、冷静的眼神。

  《中国医生》已经收官,近两万人打出了9.3的豆瓣高分。另一部热度很高的纪录片《大城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也收获了很高的热度,通过全程跟拍的方式,全景式展现了从巡逻拓展至派出所窗口接待、执法办案、社区警务等城市管理的动态。自从2019年底开播后已经播出了11期节目,也收获了9.1的豆瓣高分。尤其是在B站播出后成为无数人的“欢乐源泉”。

  两部行业剧被吐槽

  两部纪录片收割好评的同时,两部行业剧也播出得如火如荼,其中聚焦房产中介行业的《安家》在东方卫视的CSM59城收视率一度破3。但是两部剧都经不住推敲,受到了汹涌的吐槽。

  《安家》请来了“收视女王”孙俪坐镇,每一个卖房、买房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实力派甚至戏骨级别的演员加盟,但播出过半,仍挡不住烂尾的趋势。日前,记者曾采访了多位济南房产经纪人,从他们的回答中了解到,《安家》对房产中介行业的还原度约有60%。尽管编剧六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写剧本访谈了上千个买房子的人,但受访者一致认为,这部剧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表现出交易过程中的专业和繁琐,在他们看来,电视剧就只是为了表现冲突,靠奇葩客户、奇葩户型、狗血剧情夺人眼球。剧情进行到下半程,吸女儿血的母亲潘贵雨、当了单亲妈妈的张乘乘、与原配离婚的老谢……看上去一切都在向恶人恶报、好人好报大团圆结局迈进,但卖房子的核心其实早已输给了狗血剧情,这部剧最终能经得起细品的也就只剩客串演员的花絮了。

  号称国内首部公关题材职业剧的《完美关系》则是为了证明国产行业剧“没有最烂,只有更烂”,截至发稿前被6万多豆瓣网友刷出了3.9的超低分,公关行业呼吁“麻烦给所有中国公关人道个歉”,黄轩成了烂剧代言人,佟丽娅的无数男粉丝哭着喊着“把我女神还给我”。在这部剧中,黄轩作为金牌公关人,一副霸道总裁的脸,油腻的样子直想让人弃剧,而佟丽娅作为公关公司接班人,也献出了职业生涯中的黑历史:管他喜怒哀乐,万能的“瞪眼”都可以搞定。一部剧看下来,最后让人记住的还是那些跟感情相关的剧情,说白了,有行业元素无行业主题,这就是一部“披着职场剧外衣的言情剧”。

  拍一部好看的行业剧那么难吗

  口碑不佳,仍不妨碍《安家》《完美关系》成为微博热搜榜上的常客。《完美关系》里的男女主角彻底当起了背景墙,陈数饰演的斯黛拉反客为主,从发现丈夫出轨到离婚再到跟叶东烈谈恋爱,一举一动都拉扯着全剧的热度;《安家》里房似锦的身世、王子和朱闪闪的感情、徐文昌被戴绿帽子……几乎每一个故事都有直戳当下社会情绪话题的痛点,收视率和话题热度一次次创出新高。但强冲突、戏剧化的内容之下,却是口碑和热度“冰火两重天”。人们不禁发问:拍一部好看的行业剧真有那么难吗?

  跟《中国医生》类似的纪录片还有《人间世》《急诊室故事》《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镜头中有温情也有残酷,有希望亦有失望,还有救命无法救穷、医人不能医心,之所以打动人就是因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的那份真实。然而到了影视剧中,男女主角必须谈个恋爱,男二、女二必须搅个局,不洒点狗血就没法讲好故事,一旦艺术源自生活却不能高于生活,就会让剧中人物跟观看者产生距离感,变成了“悬浮剧”。

  回顾行业剧经典,医疗剧有《实习医生格雷》《豪斯医生》《非自然死亡》《妙手仁心》,刑侦行业剧代表性的有《联邦调查局》《芝加哥警署》《犯罪心理》,律政剧有《风骚律师》《法律与秩序特殊受害者》,国产剧也有良心代表,如表现警察的《重案六组》,表现检察官的《人民的名义》。想必大部分主创还是知道自己到底有几把刷子的,三大经典行业剧领域难以突破就另辟蹊径,瞄准公关行业、房产中介行业、翻译行业、物流行业、猎头行业。可是观众带着想了解一个行业的初衷追剧,追完了却只记住了狗血剧情。《安家》《完美关系》的口碑滑铁卢再次敲响警钟:当今行业剧的受众更迫切的需求在于对真实行业生态的展现,而不是对各类社会新闻的加工勾兑。编剧们想要生产佳作,首先要做到尊重观众智商,其次俯下身来深入了解行业。另外,也烦请演员们在看剧本时务必睁大眼睛,对喜爱自己的粉丝负起责任,否则伤害必然是相互的。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