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重映 网友:想幻影移形去影院

2020-04-10 20:24:5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3月19日,华纳正式宣布:“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将在中国内地大规模重映。

  虽然并没有确定具体日期,听到这一消息,因疫情而“困守麻瓜界”的“巫师”们兴奋了:

  “赶紧准备霍格沃茨校服,一起狂欢!”

  “希望不要在夏天,不然穿袍子太热了……”

  “警惕食死徒势力呀!”

  ……

  这些话,只有哈迷才能理解。对重映的期待,也只有哈迷体会最深。

  《哈利·波特》面世二十几年来,已经在世界各地吸引了一大批爱好者。有人不解:一部虚构的作品,一个虚拟的世界,为什么能被这么多人认同呢?

  这要从人们对社会联结的渴望说起。

  其实,依附于集体、与人有联结,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在人的各种需求——比如食物睡眠等生理需求、安全感的需求、爱与归属的需求、自尊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等等,爱与归属的需求算是人们最基本的需求之一。

  这种对集体纽带的渴望,使得人们往往很乐意去加入一个个小集体、小圈子,也很容易同化集体身份,做出集体认同的行为(哪怕自己以前不会这么做),表现出集体认同的态度(哪怕自己以前的态度并非如此)。这种现象,在生活中时时处处都会发生:大学里会有老乡会,公司里也会有兴趣爱好小组,打游戏的人也会组建联盟。

  人们甚至可能同化一个他们本不属于的集体,或者并不“真实存在”的集体,就是为了获取这种联结感。当我们在网上读了一个故事,我们会不自觉地把自己代入进故事中的角色。

  没错!虽然《哈利·波特》所建构的魔法世界不像大学、公司那样有实体,但心理学家发现,仅仅是阅读《哈利·波特》的故事,就能让人有代入感,让读者也觉得自己成了魔法世界的一员,这被称为“叙事性集体同化假说”。

  心理学家的研究是这样做的:请一些人阅读一章《暮光之城》(一部吸血鬼故事的小说),在这一段中,男主角爱德华向他的恋人贝拉描述了吸血鬼的生活。另一些人阅读《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的两章,在这两章中,哈利和他的同学们被分院帽分进了不同的学院,哈利第一次遇到西弗勒斯·斯内普教授。

  当参与者读完了这些章节后,研究者就会评估他们对于吸血鬼/巫师身份的认同程度。结果发现,读过《哈利·波特》的参与者,在通过按键把“我的××”和“魔杖”“飞天扫帚”“咒语”“魔药”这些词做分类时,反应速度大大提升,这意味着,在潜意识里,他们已经把自己跟这些魔法世界的东西联系在了一起。

  同样,读《暮光之城》的参与者,把“我的××”“血液”“尖牙”做分类时,反应更快,也表明了联系的作用。

  研究者还让这些参与者回答了一些问题:

  “你觉得自己有多像英国人?”——因为哈利·波特的故事发生在英国。

  “如果足够努力,你真的能使用思想的力量,移动一个物体吗?”——在魔法世界中,巫师们可以用飞来咒移动物体。

  “你真的有可能让自己消失,再出现在其他地方吗?”——在魔法世界中,会幻影移形的巫师就可以“凭空”消失,“出现在另一个地方”。

  虽然这些问题看起来有点滑稽,尤其是后两个问题,一般成年人都会知道在现实中不可能发生,读完《哈利·波特》的参与者也不会觉得自己已经掌握了飞来咒、幻影移形技能,但他们仍然回答出了比其他人更高的可能性。

  这些结果都表明,这时候,读完《哈利·波特》的参与者多少会把自己代入巫师的身份。而读完《暮光之城》的人会觉得,自己能跳得更高、不睡觉的时间更长、牙齿更锋利,也就是把自己代入了吸血鬼的身份。

  研究者还通过问卷量表发现,越是希望得到群体归属感的人,越会觉得自己像巫师/吸血鬼;而在把自己代入巫师/吸血鬼身份后,这些人会变得对生活更满意、更开心、更积极。

  对于那些有幸迷失在一本好书里的人来说,沉浸在故事里的乐趣并不奇怪。这一研究表明,书籍给了读者更多置身于幻想世界的机会,甚至提供了一个在幻想中社交的机会,这种“成为集体的一部分”的感觉,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幸福的平静。

  我们在生活中也许会有力所不及,会感到不被理解、感到孤独,但在翻开《哈利·波特》、感觉到自己属于这个魔法世界时,我们会相信自己11岁时送信的猫头鹰只是迷了路,我们会觉得,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名隐匿身份的“巫师”。此刻,我们便不再孤单。

  让我们一起准备迎接全国影院的魔法将至吧!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