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宗这个庙号赵祯实至名归

2020-04-17 13:16: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仁宗这个庙号赵祯实至名归

  电视剧《清平乐》带火了这位此前在历史上存在感较弱的皇帝宋仁宗赵祯。“仁宗”是赵祯的庙号,能享用“仁宗”的庙号,说明赵祯在后世和史学界获得了极高的评价。中国历史上大一统的时代,共有4位皇帝使用了“仁宗”的庙号,赵祯是其中最实至名归的一位。他仁厚、宽容几近帝王之最,是史学家评论的“守成贤主”。其他“仁宗”如明仁宗朱高炽、清仁宗嘉庆皇帝,享用此庙号则有一定争议。

  “庙号”透露着皇帝执政才干

  在文学和影视作品中,指代一位皇帝的称谓有很多,包括年号、庙号和谥号。实际上这几种指称之间差别很大,需要了解其中的区别才能避免在文艺作品中出现低级错误。

  要分清年号、庙号以及谥号的区别,不妨以人们熟悉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为例。朱元璋人称朱洪武,又称明太祖、高皇帝,有的史书中还称他为孝陵。“洪武是他的年号,太祖是他的庙号,高皇帝是他谥号的简称,孝陵是他的陵号。”天津师范大学民俗学教授谭汝为在一篇介绍《年号·谥号·庙号》的文章中写道。

  年号是中国历代帝王用以纪年的名号。古代新皇帝登基第一桩大事就是改用新年号,这称为“改元”。年号蕴含着帝王君临天下、宣示正统的特殊意义,就连辛亥革命后当了3个月皇上的袁世凯也立年号“洪宪”。谥号是皇帝死后的“盖棺定论”,唐代以后歌功颂德的谥号越来越长,如李世民的谥号是“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爱新觉罗·玄烨的谥号是“合天弘运文武睿哲恭俭宽裕孝敬诚信功德大成仁皇帝”。这么繁复加长的谥号称呼起来比较麻烦,所以从唐代起人们用庙号称皇帝。

  庙号源于汉代,是皇帝死后在太庙里立宣奉祀时追尊的名号。庙号常用“祖”或“宗”字,开国皇帝一般被称“太祖”或“高祖”,后面的皇帝一般称为“宗”。但对于虽非开国之君却有特殊功勋的皇帝也可破格称为“祖”,如明成祖朱棣,清圣祖康熙。庙号的选字非常慎重,一般根据这位皇帝的历史政绩谨慎取字。比如用“文”“武”等作庙号的皇帝一般较有作为,而用“哀”“殇”作庙号的则多是亡国之君。

  《清平乐》中的皇帝赵祯庙号为“仁”,后世称其为宋仁宗。历史上能用“仁”字作庙号的皇帝很少,因为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中,“仁”这个字含义十分厚重。“仁”在古代是儒家认为的道德规范的最高原则,也是儒家思想体系的理论核心。“仁”的最初含义是指人与人的一种亲善关系,孔子把“仁”定义为“爱人”,并解释说,“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普通人能被称为“仁”很少见,而皇帝被称为“仁”更加不容易。

  赵祯能在去世后享有“仁”的庙号,也直接说明了他是一位施行仁政、受到百姓爱戴并且颇有作为的好皇帝。

  当得起“仁宗”庙号的赵祯

  著名历史学家吴钩在其新作《宋仁宗:共治时代》中写道:“赵祯庙号‘仁宗’,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庙号为‘仁宗’的君主,所以宋朝名臣王珪撰写仁宗挽词,特别说‘庙号独称仁’。……元人修《宋史·仁宗本纪》,给出一段评赞:《传》曰:‘为人君,止于仁。’帝诚无愧焉。”一个“仁”字,是史家对赵祯的盖棺论定,也是儒家对一位君主的最高评价。

  宋仁宗性情宽厚、不事奢华、知人善任。在他统治期间,一大批有为的政治家登上历史舞台并且施展才能,比如主持“庆历新政”的范仲淹、富弼、韩琦、杜衍诸人是仁宗朝的中坚,而领导“熙丰变法”的王安石、章惇等新党中人,主导“元祐更化”的司马光、吕公著等旧党中人,也是在赵祯时代的政坛中崭露头角。在军事方面,宋仁宗在庆历四年与西夏达成和议,史称“庆历和议”,并开放了边境贸易;跟辽国,宋仁宗也能够和平共处,为宋朝维持了近半个世纪的和平。科学技术也在此时得到了极大发展,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有3项均出现在赵祯时代;宋代最聪明的两位科学家——苏颂与沈括,也都成长于赵祯时代。

  最广为人知的,是宋仁宗对官员以及文人的宽容。史料记载,嘉祐年间苏辙参加进士考试时,年轻又血气方刚的读书人在试卷中写道:“我在路上听人议论,皇上在宫中拥有美女数以千计,终日里只知莺歌燕舞、纸醉金迷。既不关心民生疾苦,也不与大臣们商量治国安邦的大计。”考官们认为苏辙无中生有、恶意诽谤,反对录取苏辙。宋仁宗则说:“设立科举考试,原本就是要选取忠贞敢言之士。苏辙敢于如此直言,应该特与功名。”

  仁宗朝人才之盛,历史上几乎没有一个时代可以比肩。苏轼说:“仁宗皇帝在位四十二年,搜揽天下豪杰,不可胜数。既自以为股肱心膂,敬用其言,以致太平,而其任重道远者,又留以为三世子孙百年之用,至于今赖之。”

  赵祯去世时,据《宋史》记载:“京师罢市巷哭,数日不绝,虽乞丐与小儿,皆焚纸钱哭于大内之前。”消息传到洛阳时,市民们也自动停市哀悼,焚烧纸钱的烟雾飘满了洛阳城的上空,以致“天日无光”。

  其他的“仁宗”有点名不副实

  除了赵祯这位实至名归获得“仁宗”庙号的皇帝外,中国历史上还有其他几位皇帝也享有“仁宗”的庙号。如果不算西夏和辽,仅统计中国大一统时代中的皇帝,除了宋仁宗之外,还有另外3位皇帝庙号为“仁宗”。不过对于这3位皇帝是否无愧于这个庙号,在史学界还是有一定争议的话题。

仁宗这个庙号赵祯实至名归

  元仁宗是元朝的第4位皇帝,在位9年的时间。他早年随太常少卿学习儒家典籍,即位后大力进行改革,恢复了科举考试制度,为汉族士子入仕提供了一条正常的道路。科举恢复之后他减裁冗员,整顿朝政,推行“以儒治国”政策,使元朝得到复兴。元仁宗在位期间还重新编制了新法典,大大缓和了元朝法制混乱的问题,而且新法典的推行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蒙古诸王的权力。

  明仁宗朱高炽是明朝的第4位皇帝,明成祖朱棣的嫡长子。朱高炽为人沉静端重、好读书,靖难之役朱棣起兵期间,以世子朱高炽镇守北平,其间他以万人抵御了南军李景隆五十万兵马的围攻,确保了朱棣军后方的稳定。明仁宗在位期间为人宽厚,为政开明,注重社会发展和与民休息。他赦免了许多建文帝时期的旧臣,平反了很多冤狱,废除了许多苛政。也停止了朱棣时期的大规模用兵,使天下百姓得到了休息,为后世的“仁宣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遗憾的是朱高炽仅在位10个月就因病去世。

  如果说元仁宗和明仁宗在位期间确实为国家的发展稳定作出了一定贡献,勉强可以享用“仁宗”庙号的话,那么清朝皇帝嘉庆享用“仁宗”的庙号就让后人不太信服了。嘉庆是清朝的第七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的第五位皇帝。他是乾隆皇帝的第十五子,即位初期没有实权,直至乾隆去世后才真正掌权。嘉庆一生最为人知的一件事情就是惩治权臣和珅。亲政5天后,他逮捕了乾隆朝的权臣和珅,并抄没其家产,肃清了吏治。嘉庆也曾励精图治,可惜没有太多能为人称道之处。他继续推行闭关锁国和重农抑商政策,贪污问题不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变得更加严重。其间又发生了很多农民起义,河道漕运等问题也日益凸显,鸦片也是在这一时期开始流入中国。在嘉庆皇帝统治期间,清朝一直走下坡路,是由盛转衰的时期。

  学术界也有观点认为,清朝时期人们在拟定皇帝的庙号时并不像前朝那么严苛和谨慎,多少带有恭维皇帝的意味。不管怎样,嘉庆享用“仁宗”的庙号并不太让人诚服,而宋仁宗则是堪称最具有“仁心”的皇帝。

作者:新时报记者徐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