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性舞蹈TikTok收获34亿点击量 Drake新曲问鼎Billboard音乐榜

2020-04-21 16:57: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加拿大说唱歌手Drake的新歌《Toosie Slide》爆红。在知名短视频平台TikTok上,人们纷纷跟跳以这首歌为背景音乐的舞蹈。目前,#Toosie Slide这一标签已收获34亿点击量,这首歌本身也荣登权威音乐榜Billboard单曲榜榜首。

  这支舞蹈是Drake请网红舞者Toosie创作的。Toosie把舞蹈视频发在TikTok上后便很快走红,人们争相模仿,通过参加“舞蹈挑战”上传自己跳这支舞的视频。很快,Drake发布了歌曲MV,亲自跳了这支舞。视频中,Drake严格履行着居家指令,像大多数人那样戴着口罩和手套。“右脚抬,左脚滑/左脚抬,右脚滑……”他在门厅里边唱边示范动作。

  这支舞看上去很魔性,但对于数字音乐营销机构Burstimo的曼迪·拉文来说,这是个绝妙的社交媒体营销策略。这些简单易学的舞步对视频社交平台,尤其是TikTok来说,简直就是掀起新一波热潮的完美之选。

魔性舞蹈TikTok收获34亿点击量 Drake新曲问鼎Billboard音乐榜

  作为一款风靡全球的应用,TikTok可供用户创作为时15秒或一分钟的视频片段,一般配有背景音乐。去年,它的全球下载量仅次于WhatsApp。TikTok的用户多达十几亿,它已经逐渐成为无名艺人一炮而红的摇篮。利尔·纳斯·X的《老城之路》(Old Town Road),多雅·凯特的《这样说》(Say So)和亚利桑那·泽尔瓦斯的《洛克萨妮》(Roxanne)等都是从这里走红的,就像网络时代之前,艺人拍广告就能出名一样。

  文娱顾问机构Deviate Digital首席执行官萨米·安德鲁斯称:“TikTok提供了全新的互动方式。人们不仅可以和粉丝互动,还能和喜爱跳舞、充满创造力的创作者们交流。”

  “难道不想与我共舞吗?”

  Drake的舞蹈时常走红。2015年,他发布了歌曲《电话响起时》(Hotline Bling)的舞蹈视频,视频中笨拙的舞步创造了无数网络流行梗。至于这次的《Toosie Slide》,拉文认为设计得非常精妙,它既延续了Drake的舞蹈流行文化,也用新式音乐直接打动了年轻粉丝的心。

  舞蹈是TikTok成功运作的核心要素。2017年,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收购了对口型应用Musical.ly,同时也吸纳了它庞大的音乐数据库。之后,《沮丧》(Get Down),《叛徒》(Renegade)和《食人族》(Cannibal)等舞曲纷纷走红。

  安德鲁斯称:“这是一块发掘音乐和与音乐互动的新领域。在其它应用上,人们只能费劲寻找能吸引自己的音乐,TikTok则提供了与其他平台完全不同的模式。”

  拉文表示,《Toosie Slide》就是专门为该平台所编写的“完美范例”。“即便没有明说,它浅显的歌词也足够指导人们跳出一支舞来。”这一策略似乎十分有效。该视频发布两周后,贴着热门标签#Toosie Slide的视频点击量就突破了24万(包括贾斯汀·比伯的三次挑战),目前更是达到了34亿。无论以什么标准来看,这个数字都蔚为可观。

  “毫无疑问,目前全世界的唱片公司都在积极寻求方法,将TikTok纳入歌曲销售活动的一部分。”安德鲁斯称。

  Tik,Tok,引爆?

  上个月,The Weeknd的单曲《炫目光芒》(Blinding Lights)开始风靡TikTok,现在这首歌已登顶音乐榜,成了这位歌手最受欢迎的曲目之一。拉文表示,这些为The Weeknd带来了6400万Spotify听众,这在他职业生涯中简直前所未见。

  这种不易察觉的滚雪球效应中,最著名的例子之一就是说唱歌手纳斯·X的《老城之路》(Old Town Road)。在这首与比利·雷·塞勒斯合作的单曲风靡之前,纳斯·X的原创版本就已引爆了TikTok。创作者们在自己的视频中伴着这首曲子变身为牛仔男孩和牛仔女孩。

  《老城之路》不断走红,纳斯·X也不再是一名只能在姐姐家打地铺的大学辍学生了。他掀起了一场主流唱片公司之间的竞价战,最终他被哥伦比亚唱片公司签走了。

  去年,纳斯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说:“也许我应该给TikTok一些报酬,是他们捧红了这首歌。”

  “说唱歌手们没法忽视TikTok的崛起,我相信《Toosie Slide》就是为了打进这片市场而创作的,和疫情隔离无关。这是个巧合。” 自由作曲家托马斯·霍布斯说,“像他的偶像Jay-Z一样,Drake知道如何发觉年轻艺人的潮流趋势,从而与时俱进。”

  但就像20世纪60年代的艺人们为了抓住当时的舞蹈潮流而推出《扭腰舞》(The Twist),《土豆泥》 (Mashed Potato)和《尽情舞动》(TheLoco-Motion)等舞曲一样,霍布斯提醒Drake和其他明星们,他们应当“为这些潮流增添一些活力,而非仅仅随波逐流”。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