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动画剧》何以成为一种新的参照

2020-04-30 08:59:17 来源: 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不久前,由敦煌研究院和腾讯影业、腾讯动漫联合出品的五集《敦煌动画剧》在小程序“云游敦煌”上播出,上线几日就吸粉破百万,“千年壁画,声动上映”一时成为网络话题焦点。这五集动画短剧分别是:《神鹿与告密者》形象出自第257窟北魏《鹿王本生》壁画,即“九色鹿”故事,强调善良与守信之珍贵。《太子出海寻珠记》故事源自第296窟北周《报恩经变》壁画,讲述善友王子为众生福祉出海寻珠的曲折故事。《谁才是乐队C位》图像原型取自第112窟中唐《观无量寿经变》的“反弹琵琶”,故事系当代演绎。《仁医救鱼》取自第55窟宋代《金光明最胜王经变》边侧条幅《长者子流水品》,说的是流水长者在干涸池中救鱼的故事。《五百强盗的罪与罚》取自第285窟西魏“得眼林”故事,讲述五百强盗遭剜眼流放,受“无明”折磨,被佛拯救后终修成五百罗汉。故事基本以莫高窟经典壁画为原型,短小精悍,每集不超过5分钟。

  从静凝于泥壁到舞动于屏幕,千年壁画的这一“声动”亮相,可谓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美妙结合,既延续了敦煌壁画的原有艺术性,又获得了属于数码时代的崭新“活法”。

  这一切肇始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数字敦煌”计划。多年来,以为珍宝“冻龄” 为出发点的敦煌壁画彩塑数字化,在缩短游客洞窟停留时间、降低旅游对壁画影响的同时,让大众与文化走得更近。因为“数字文保”不仅关注游客“看”,更注重游客“玩”的体验,用“潮”面貌直观呈现传统文化的精髓。2017年,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合作开展“共建数字丝绸之路”项目,次年又携手推动“数字供养人”计划,集聚年轻一代的智慧,通过游戏、音乐、漫画等多元数字创意方式保护敦煌。今年2月,新推出的“云游敦煌”小程序,是敦煌数字战略的再进一步。

  此前取材于敦煌壁画故事的知名动画,主要有上海美影厂1981年的《九色鹿》、1985年的《夹子救鹿》、1993年的《鹿女》,时长皆在20分钟左右,讴歌善良大义。三部动画中保留壁画元素最多的《九色鹿》,增加了很多铺垫渲染情节,是公认的“中国动画学派”精品。而《神鹿与告密者》时长不到4分钟,叙事依赖旁白,忠于原版故事,并未进一步展开。两个版本的叙事差异,非因时代审美变迁,而是一个借壁画服务动画,一个借动画宣传壁画,效果所以不同。

  近年来,网络短视频的火爆为动画商用开发了新模式。网络动画短视频和重在艺术探索的传统动画短片相比,制作快、成本低,但容易沦为“粗制滥造”。而此次《敦煌动画剧》使用的手法是将壁画数字图拆分为多个片层,再以类似“皮影”方式赋予运动,辅以特效和景深,动画效果虽然简单,但保留敦煌壁画最有特点的“黑面”角色、斑驳矿物颜色肌理、平面无透视空间等“原味”,反而让看惯了塑料感“动漫”的观众获得了视觉新鲜感。降低“动画化”的门槛,让更多古代壁画变身动画在网络传播,并不可能撼动追求极致匠心精神的传统动画地位,《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呆萌青铜结界兽把三星堆送上热搜,就秀出了精致电影动画手段的力量。与此同时,开发“粗粮”价值,对文化面貌多样化与健康化也有裨益。

  敦煌“新文创”显然直接借鉴了北京故宫经验。2014年,故宫博物院推出“感觉自己萌萌哒”的动态《雍正行乐图》,风光一时无双。2016年,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建立合作关系,推出《穿越故宫来看你》《雍正十二美人图》爆笑动图持续刷屏,让明清帝妃加入了“网红”俱乐部。不同于充满红尘烟火气的写实细腻宫廷画,敦煌佛经壁画相比略显高冷,2016年敦煌研究院曾推出过精美流畅的二维动画文教短片《降魔成道》,讲述释迦牟尼佛历劫修行故事,但惜其影响力未超出动画与文博圈。此次“云游敦煌”动画剧的前期策划中,制作者下了较大功夫进行素材甄选,重点考虑了绘画风格的代表性、画面叙事的完整性、故事的时代性。目前推出的这些故事,没有艰涩宗教内容,契合现代主流价值观,如《仁医救鱼》歌颂的正是当下“最美逆行者”的大慈大悲,《谁才是乐队C位》对“宫斗”的戏谑调侃带出核心价值观,成功“寓教于乐”。

  不避讳明显的“教化”内容、叙事不恶搞,动画效果也不算酷炫,却又能对年轻观众产生吸引力,除了古典艺术自身魅力,《敦煌动画剧》的“配音游戏”属性功不可没,尤其《神鹿与告密者》一集,由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负责旁白,赵院长浓重的云南口音给动画接上了“地气”,让观众发现“参与故事配音”如此简单,这成为产品的引爆点。而动画剧上线后,腾讯更是倾力助推,联动了大量明星艺人、热播剧剧组挑战“以声入景”,演绎出众多版本。据相关报道,“敦煌动画剧明星配音合集”微视上线2小时,累计播放量就超过了65万,相关微博“敦煌守护声”阅读量惊人,“可以玩的敦煌文化”着实红火了一把。

  “互联网时代,数字科技可以为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提供更多可能,拓展更多维度,也唤醒传统文化的更多潜在活力。”而《敦煌动画剧》的推出,被评价为“将为后续的敦煌文化传承与普及提供新的参照”。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一“参照”具有双重意义:一是对瑰丽民族文化遗产的用心呵护与现代化传播,二是为当下的网络世界提供有益的文化滋养。

  (作者单位分别为:杭州师范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