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疏影:我和曹皇后一样,没有爱情就专心搞事业

2020-05-01 07:27: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自从《清平乐》在湖南卫视开播,江疏影饰演的“曹皇后”就牢牢挂在了微博热搜榜上。她是众多宫廷戏中最与众不同的皇后,不搞宫斗搞事业。关于皇帝、皇后夫妻俩何时“圆房”、何时“发糖”,却成了观众苦苦追寻的“历史难题”。29日晚,江疏影接受新时报记者微信采访,就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笑说自己也是对曹皇后怒其不争、无可奈何,就差手把手教学了。

  承认曹皇后情商低自己也是事业型女人

  曹丹姝见到宋仁宗后就认定了他,因为德才兼备,虽然嫁过一次人,还是被众大臣力荐成了皇后。但宋仁宗不这么认为,他从小就被约束,连自己的亲娘到死都不能相认,即便内心爱慕皇后,但却一次次与皇后失之交臂,就连“圆房”都让网友苦苦盼了小二十集。

  新婚之夜就放了鸽子,一而再再而三误会彼此。曹皇后告诉自己,既然成不了他最心爱的那个人,便留在他身边当臣子,做他的左膀右臂,辅助他施展宏志。在所有的古装剧中,曹皇后是少见的“事业型皇后”,不仅后宫之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对朝堂之事也分析得当,有时候甚至比宋仁宗还要看得清晰透彻。但是在感情方面,观众却对曹皇后表示失望,在宋仁宗每次想靠近她的时候,她总是把自己妻子的位置往后放,皇后的身份往前放,理性大于感性,多次让仁宗愤愤离去。高智商、低情商,是大多数观众对曹皇后的概括。

  追剧中,江疏影对帝后二人经常僵持不下的状态也非常焦急,“我特别想冲进电视里面去跟曹皇后说,你能不能主动去说一说,你别老是动不动就跪。曹皇后的确智商挺高的,但是在两性关系处理上,情商可能有点低。”江疏影在曹皇后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觉得我跟曹皇后还挺像的,因为我们都是事业型的女性,如果没有爱情的话就可以专心搞事业。”不仅如此,她还自曝某一阶段的感情观跟曹皇后也挺相似,“我们都是属于不太会撒娇、对自己喜欢的人不太会主动表达的类型,但是好在我比曹皇后开窍开得早,后来就觉得勇敢地去主动表达自己的情感,这样的话能避免很多矛盾,不会像曹皇后跟赵祯那样,两个人僵持那么久。”

  古装扮相有惊喜最大挑战是台词和哭戏

  自从出道以来,江疏影大多数时候是以现代戏中的角色现身,冷白皮配大红唇,又美又飒,这是很多人对江疏影的印象。没想到《清平乐》中的曹丹姝一出场,又颠覆了以往的所有形象,古装扮相担得起“风华绝代”四个字。但她透露,在刚接到剧本时有过犹豫,进行了一番权衡,她认为这个角色对于现阶段的自己的确是一个很优质的选择,“跟这样优质的团队、优质的演员合作,又是饰演一个有跨度、有难度的角色,对于我是一个特别大的挑战,同时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从第一集开播,江疏影就加入了追剧大军,看完电视首播还要再看一遍视频网站,“会看弹幕,也会看评论,看一些观众的反应,某些评价还都挺中肯的,可以去借鉴。”在这些评论中,江疏影收到了鼓励和肯定,就连她本人也有点意外,“我其实也没想到,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长得像现代人的脸,所以希望今后古装剧能来找我演,而且演古装确实挺有意思,这的确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看到网友的评价,拍摄中经历的困难都有了意义。在开拍之前,江疏影曾试图查阅历史背景来了解曹皇后的一生,但无奈资料记载十分有限,最后还得落回到剧本上。在她看来,曹皇后是皇后,但首先是个人,“还是得以人为本,所以这个皇后是她的职责所在,然后她也有老公,有夫妻关系,有女儿(义女),也有父母,其实这种东西和现代戏是挺相似的,不难理解。”出演古装剧,又是一部人文气息浓厚、重视礼仪的正剧,江疏影在准备角色时专门找老师进行了培训,如走圆场、姿势、眼神、台词处理等都下了一番功夫。台词是最大的困难,而且很多还是文言文,江疏影表示,只要没戏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在背台词中度过。

  因为爱而不得,又背负着皇后之名,内心的委屈愤懑只能化成泪水,江疏影剧中有大量哭戏,这些哭戏在不同的情境、不同的年龄段,处理方法截然不同,因此挑战很大。她回忆最难的一场戏时说,“我不是一个能靠技巧马上流泪的演员,所以我需要很多自己的真情实感去投入才可以流下泪。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希望在感情这些戏上,不要走一些技巧性的,还是希望能够融入到戏里面。有一场哭完我觉得整个人都不行了,然后导演就把我的戏往后调,缓过劲儿了才开始拍的。”

  曹皇后身上有正能量但也让人反思

  看过很多古装戏,《清平乐》的宫斗部分大概是最“没劲”的一部了。曹皇后虽然一心爱着皇帝,但她在公事上总是能冷静克制,不管是对宋仁宗视为亲人的苗娘子,还是他最宠爱的妃子张贵妃,都尽量做到不偏不倚,对收养的儿子、女儿,以及其他娘子所生的皇子也都尽心尽力,贤良淑德是对她最好的概括。曹皇后是别人心目中的完美皇后,但这个角色并不完美,她把大部分的苦水、泪水都留给了自己。江疏影眼中,曹皇后的价值观与其他妃嫔、皇后都有所不同,她所做的一切,就如她跟苗娘子在床上说的悄悄话——“千万不要让自己变成我们最初最不喜欢的模样”,再加上她从小读了很多书,有范仲淹的指导教导,她更认为人的七情六欲需要克制,需要一个框架去规范它。

  但是江疏影不认可曹皇后与宋仁宗动不动就“打冷战”,她身上展现的负面案例应该让现代女性反思自己,“我在微博上看到有一个网友发微博说,看到曹皇后跟赵祯的夫妻关系,就让她反省跟老公相处的时候千万不要冷战,有什么问题还是要主动去沟通,我觉得这个还挺有意义的。所以我觉得曹皇后从某些角度来说可以代表一类现代女性,她们在面对感情的时候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你退一步我就退两步,你不喜欢我,我就不会让你知道我喜欢你,这不是高情商的表现。”(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