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观影带来隔空视听新体验(解码线上新风潮)

2020-05-04 13:28:4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云观影带来隔空视听新体验(解码线上新风潮)

  

  

  云观影带来隔空视听新体验(解码线上新风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电影院由于是密闭式的聚集场所,一直关闭至今,而且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重新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为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互联网云观影方式应运而生,给民众带来一种“隔空”的视听新体验。

  云端观影的新形式

  云观影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独自看”,另一种是“集体看”。

  “独自看”的方式主要指在居家的状态下,观众自己或和家人一起,通过连接互联网的智能电视、家庭投影、手机投屏、电脑、手机、iPad等方式看电影。虽然这种观看方式,随着互联网网速提升和各类新媒体设备的不断进步,已经普及多年,但传统上,观众只能在网上观看已经在影院上映过的影片或者早年的经典影片。而本次疫情期间,如《囧妈》《肥龙过江》《大赢家》等一些电影的首映,从线下转为线上,给观众带来了大家“同时同刻”观看全新电影的新体验。

  据媒体报道,《囧妈》自正月初一(1月25日)上线,在头条系旗下的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抖音火山版以及智能电视华数鲜时光等平台上,前3日的总播放量超过6亿,总观看人次达1.8亿,陪伴观众度过了一个居家的新春。

  而“集体看”的方式有更多的形式创新。一些互联网平台组织的云观影活动,能够实现超过25万人隔空集体观看,弹幕交流超过2万条。云观影既在相当的程度上复制了实体观影的流程,例如通过二维码生成电影票,并约定放映时间;同时,不少隔空观看的活动不仅满足了观众观看电影本身的需求,更有不少在传统影院中难以体验到的内容和形式。例如在播映之前,会有专家讲解作品背景;在播映过程中,会有专业的电影自媒体人根据剧情同步解说;主办方还会邀请相关明星进入直播间,与观众线上互动;观众在观影的同时,可以通过发弹幕、评论区留言等形式同步沟通观看心得,还可以通过因云观影而建的微博社群,进行群内交友和专业级的“烧脑”交流;主办方还会设立如“情人节观影”等观看主题,聚拢圈层化人群观看等。

  线上体验的新感受

  云端观影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新鲜的感受。

  例如能够激发“学习感”。在观影前后,通过专家、影视自媒体人、演员等主创人员对影片的专业解说,对幕后故事、花絮的讲述,让观众收获了单纯的实体影院观影所了解不到的信息。

  能够激发“陪伴感”。观影过程中,观众们通过各种方式的线上热烈讨论,有的交流甚至很“燃”,消融了不少人宅在家里产生的孤独感,而且对电影的专业级讨论,还让影迷们感受到深度的精神陪伴,在学习、观影的同时实现了社交效果,拓展了好友圈、人际圈。

  能够激发“仪式感”。与传统的个人化、随意化网络搜索观看不同,云观影活动大多有固定的页面、时间、形式和特别的视觉设计、主题设计等,甚至还有电影票,可谓一种别样的大众“互联网仪式”,未必逊色于实体影院氛围营造的观影仪式感。

  当然,如果就此说云观影的体验能够完全替代实体影院观影的感受,是不现实的。在云观影时,由于屏幕尺寸有限,甚至很多时候只是在手机等小屏上看,因此观众难以体验到剧场提供的“视听盛宴”。云观影还不容易实现“剧场效果”,因为置身实体影院观看时,观众之间会有特殊的情绪和情感传染。同时,一些观众在云观影时会通过控制进度条而“快看”,这在相当程度上只是了解剧情大概,难以实现深度欣赏。此外,实体剧场观影终究还承担着“见面三分情”式的社交功能,甚至在很多时候社交意义大于观影本身,这也是云观影不能完全替代的。

  影业发展的新意义

  疫情期间,各类云观影形式的出现与快速发展,无论对于电影行业还是观众需求来说,都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从行业发展的层面来看,云观影锻炼了电影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完善了行业结构,并且深度推进“互联网+影视业”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接地气且灵活的宣传推广方式,互联网平台、电影作品、主创人员与观众粘度的加强等,都是非常好的经验。

  从满足用户的层面来看,云观影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实现了以观众为导向的服务理念,更多地以观众的诉求和喜好来安排观看的内容和形式,使观众在电影观看中的主导性大为增强。同时,通过更能够浸润于生活的互联网和新媒体,不少电影作品还扩大了触达观众的可能性,提升了电影作品和主创人员在观众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用户的观看数据、评论内容、评价结果,也会更直接地呈现出来,这必然会影响到电影创作层面的调适。

  从创作培育的层面来看,不少网络院线和互联网平台开始重视为中小创作者提供机会和平台,给他们更大的经济回报和展示空间,这更容易激发多元、优质、接地气的内容创作,为全面繁荣我国影视创作提供了推动力。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云观影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还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例如行业认可度,像在《囧妈》线上免费首映的问题上,就引发了其是否打破了行业规则的争议;例如版权风险,这在视频直播平台直播时,播放电影作品的行为中比较多见;例如对网络大电影的影响,更多院线电影成为隔空观影的内容源,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发展尚不成熟的网络大电影的空间等。

  我们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云观影的方式会不断完善,在科技不断发展、技术不断成熟且普遍应用之后,人的“隔空”生存将更为便捷、自由和多元,未来,云观影将在更大程度上,让观众同时体验到实体观影的乐趣和虚拟观影的优势。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