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电影院他们也在等待影院复工

2020-06-12 02:37: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徐逸豪
除了电影院他们也在等待影院复工

  【电影自媒体人】压力来自多方面

  时间拨回去年年底,济南电影自媒体“泉城时光”的创始人谢天正踌躇满志。2019年下半年,他结束了上海的一份工作回到济南,全身心投入到了创办近10年的“泉城时光”,组建起了一支小团队。谢天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创业初期主要围绕观影团、付费社群、短视频账号孵化、新媒体运营等展开业务,“虽然进入短视频的时间有点晚了,但在济南,如果我足够勤奋,3到6个月时间,养活自己应该没问题。”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谢天的计划,尤其是在他要重点攻克的短视频领域,涉及新片的内容选题大大减少。更严重的还在后面,短视频领域迎来强敌——原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头部账号嗅到危机后迅速入局短视频,“云观影”大量出现,吸粉很快的视频剪辑类账号兴起,这对谢天这样的小团队来说,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意识到严重性后,留给谢天的时间已经不多,“我们从2月开始孵化了一个影院经理人的账号,微博的粉丝已经从0涨到了接近20万,4月份开始上线短视频。”所发布的视频中,有一些行业揭秘的内容,如电影院里的胶片机、密钥、影院与明星的关系等等,吸引了很多圈内人的注意,提升了行业影响力。谢天认为,如果这个账号能够引起全国业内人士的注意,已经成功了一小半。不过摆在眼前的困难也显而易见。

  刚开始创业时,受制于资金问题,谢天的团队成员除了他本人都是兼职,现在看来,团队作业的能力无法满足多号同时经营的条件,拍摄也只能停留在制作较为简单的形态。尽管如此,基于个人对电影的热爱和10年来的积累,对于未来谢天仍非常乐观,“预计7月恢复影院营业,‘十一’档进入疫情前状态。”

  【电影宣发】萌生了摆地摊的想法

  电影行业有句话,“无宣传,不发行”,电影市场热门档期影片扎堆、影院放映周期普遍较短的现状下,电影宣发的重要性越发明显。宣发工作不但能够左右首批观众的规模及首周末票房,而且间接决定影片能够在银幕上待多久,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影响影片的成败。在济南,各大发行公司也会安排自己的宣发人员,负责沟通影院,联络媒体和观众,对于城市的票房起着重要作用。影院复工无期,发行工作被迫中止,多家电影制作、发行公司都传出过裁员、降薪的消息,因此对于这次的采访,大家都有些谨慎,应受访者要求,采访中均采用化名。

  今年,A迎来了从业的第九个年头。每年的春节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当疫情来临,《唐人街探案3》《中国女排》《囧妈》同一天宣布撤档,春节档被迫中断时,他的身心一下子松弛了下来,“终于能回家好好过个年了,当时比较乐观,以为正月十五应该就能恢复,但大年初二感觉到势态不对。”从2月等到3月,又从3月等到6月,其间复工的消息传了无数次,现在被问到预计什么时候能恢复影院营业的问题时,他已经答不出,“真的预测不出来。”

  虽然影院还没迎来复工,但发行人员的工作早已经恢复正常,“我们是从3月份开始恢复工作状态的,现在主要是就下半年可能会上映的一些影片做发行策略、营销方案,找一找异业合作的机会,但是因为不确定什么时候定档,这些都只能基于影片本身的内容去做。”A听说过圈里很多同行传出的裁员、只发基本工资的消息,但是他比较幸运,薪资未受到疫情影响。

  另一位发行公司的员工B则没那么幸运,他是被降薪的一员。“工作量和薪资是呈正比的,现在工作内容减少了很多,拿这些钱我没什么怨言。”他对公司的做法表示完全理解。据他介绍,过去的几个月中,2月份的工作量是完全空白的,3月恢复上班,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与影院沟通,以及为后面的活动、内容制定思路和方案,“因为没复工,原先的当面拜访都改成了电话或微信,沟通中能够感受到,大家还是挺‘丧’的。”公司还为他们准备了一系列的业务培训,“往好的方向想,也算是个养精蓄锐的过程吧,为将来多作打算。”

  困难当前,B选择服从公司安排,但他做不到完全的乐观。上一次听说影院会在6月15日复工,眼下已经不可能,下一个时间点又改到了7月10日,假消息听多了,让他不得不悲观,影院复工遥遥无期,随时面临失业,“电影产业是环环相扣的,电影院不能复工,人们的娱乐形式也在向网络电影等其他方式转移。”最近这段时间看了很多地摊经济的内容,B甚至都萌生了摆地摊的想法。

  【90后编剧】实在不行就去写“剧本杀”

  穆念宵是一名90后编剧,上午11点,接到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她还在睡觉,一方面是因为编剧这份工作常常在深夜奋笔疾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她最近这段时间相对比较闲。“目前手上只有一个网络大电影的剧本在写,工作量比以前小了很多。”去年最忙的时候,穆念宵带着她的师弟、师妹,三四个剧本同时开工,而现在,只剩下她一个人独自创作。

  在国内的编剧大军中,尚属年轻的穆念宵接触银幕电影剧本的机会并不多,但眼下,影院复工无期还是对她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我们这边的结果就是简单粗暴——暂时无限期推迟开机。”穆念宵介绍,她平时创作的剧本多是在央视六套播出的电影,爱国、武侠类的居多,但因为电影院无法复工,原本准备登陆影院的电影不得不去挤压央视六套电影的空间,再加上报审过程慢等等,整个行业推进的速度都放缓了,“年前交了定金的一些项目,年后开机耽误,原本以为三、四月或许恢复开机,现在来看最起码要等到夏天过去。”手里正在写的这个剧本预计要创作三到四个月,穆念宵已经在为后面作打算,“实在不行,去写剧本杀(逻辑推理游戏,用剧本虚拟游戏)也是条出路。”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