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级网剧】隐秘的角落细节满分 透露大结局令人细思极恐

2020-06-27 15:29:26 来源:新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李欢

【神级网剧】隐秘的角落细节满分 透露大结局令人细思极恐

  《隐秘的角落》彻底火出圈了,一部12集的短剧让“爬山”“我还有机会吗”《小白船》成了众人心领神会的接头暗号,主演秦昊更凭借该剧在娱乐圈正式拥有姓名,就连章子怡也主动变身“自来水”,向网友“安利”起这部“神作”。花钱购买超前点映的观众已经提前知晓结局,26日一早该剧对普通会员也解锁全部内容,但是即便追完全剧,那些“隐秘角落”所折射出的人生哲理,你真的都看懂了吗?

【神级网剧】隐秘的角落细节满分 透露大结局令人细思极恐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这场故事发生在一个夏日海边小城,与母亲相依过活的学霸朱朝阳与儿时玩伴严良重逢,此时的严良还带来了他在孤儿院的好伙伴普普。为了救普普得了白血病将死的弟弟欣欣,严良和普普从孤儿院逃出来,想尽办法筹集30万元。在遥远的2005年,30万元无疑是一笔巨款,而两个毛都没长齐的孩子却笃信靠自己的力量可以办到,这在成人眼中原本就是一场童话。事件的另一位主角是在少年宫担任代课数学老师的张东升,从外地郎到在本地站稳脚跟,成为别人眼中的乘龙快婿,张东升原本拥有童话般美好的生活,但他看重的一切却即将伴随婚姻的结束而画上终点。

  原本八杆子打不着的两路人因为一次爬山产生了交集。三个孩子带着相机爬山留念,却意外成了张东升杀死岳父母的“唯三见证人”。短短的一个暑假,七条人命相继离世,罪魁祸首张东升被击毙,而三个孩子的人生命运也走向了不同的方向。《隐秘的角落》大胆尝试了一个新的视角,以三个孩子为主人公,让他们和一个偏执的杀人犯,玩了一场猫捉老鼠的致命游戏。

  第12集的剧名为“角落”,导演意在揭晓所有故事谜底。可是最终谜底揭晓了吗?没有,反而伸向了一个更加开放式的结局。在原著中,普普和严良最后都被张东升毒死,朱朝阳明知道张东升的计划,却没有告诉普普和严良从而活了下来,并在结局实现反杀,把张东升杀了。而在剧版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看似大团圆的结局,朱朝阳重回学校,一束光打过来,身穿白衣的少年严良走了进来,但一群学生中只有朱朝阳看见了他。这一幕究竟是真实还是幻觉,就如同剧中反复提及的笛卡尔和公主的两个版本的故事,一个是童话,一个是现实,看你选择相信哪个。

  笛卡尔和公主的故事,关于爱和背叛,是贯穿全剧的真相隐喻。张东升和朱朝阳都是“笛卡尔”,也是同一种人,聪明、隐忍、谨慎,说到底他们最关注的还是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他们看似软弱无能,但是因为高智商,也让他们同时拥有了隐藏和反杀的两种技能。无论是笛卡尔还是张东升、朱朝阳,他们都其实是在说明一个道理: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童话和现实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没有坏孩子,只有不合格的父母

  《隐秘的角落》原著的名字“坏孩子”更能直接反映作者紫金陈的创作目的:直击“家庭悲剧”和“青少年犯罪”主题。作为浙江大学理科毕业的学霸,紫金陈胜在缜密的逻辑和引人入胜的情节,书中以大量细节描写和思考人性的复杂,让人“细思极恐”。而在《隐秘的角落》火了之后,紫金陈接受采访自曝朱朝阳的原型其实就是自己,一个出身于单亲家庭,曾经自卑的小男孩,最终通过不断学习,使自己和原生家庭和解的人。

  故事的几个小主人公,几乎都是原生家庭的受害者。朱朝阳自小父母离异,在班里一直都是第一名,可父亲的新家庭却容不下他,母亲则走不出离婚的阴影,企图通过控制他来达到成就自己的目的。14岁的朱朝阳,内心或许就跟他生活的房子一样,阴暗、灰冷、潮湿。严良常年缺失父爱、母爱,在孤儿院长大,比他年龄更小的普普照亮了他的生活,所以为了普普他甘心做一切事情。普普的遭遇与严良相似,父母双亡,唯一的亲人弟弟被送人,还得了白血病。于是缺爱的三个孩子走到一起,互相温暖,简单质朴的友情成了推着他们走下去的生命稻草。而张东升的家庭背景虽然没有丝毫的着墨,但从他所做的一系列为常人所不能理解的事情来看,他的人生轨迹暗含着同为学霸的朱朝阳的成长经历。

  这样一部暗黑系童话,其实更应该让每位家长看一看。朱朝阳的悲剧来自单亲,一个不关心自己成长的父亲,一个控制欲极强的母亲。当看到刘琳饰演的母亲,逼迫孩子喝下烫嘴的牛奶,并狰狞着用力擦去儿子嘴角的奶渍时,相信每个为人父母的内心都是有所触动的,真正的爱不是支配和控制。孩子不是达成个人目的的工具,每一个灵魂都应该得到尊重,每个孩子的翅膀都应该被呵护,千万不要再拿着“以爱之名”的借口在孩子心中埋下反叛的种子。

  那位出场没几次就从五楼跳下去的朱晶晶则是溺爱的产物,弹幕里无数人都在写着“活该”“该死”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任性不足以致死,但父母的溺爱却早已让孩子走向了另一个无法挽救的深渊。可以盖棺定论的是,即便朱晶晶不死,她也不会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好孩子”,那些“恶”的基因都是来自父母,也正是这些“恶”后来又演变成了杀死她的刽子手。父母的爱有很多种,朱朝阳的父母、继母却都选择了错误的方式。爸爸只知道给钱,直到失去女儿才把目光重新聚焦到儿子身上,妈妈只知道让孩子吃好喝好,除了学习别的一切都不用管,而继母对女儿的爱只有霸道,他们都不是合格的父母。对孩子真正的富养是陪伴,这一点上,叶警官成了全剧唯一的正面案例。

  邪恶是不分年龄的,三个孩子各有各的坏。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新闻里孩子的所作所为早已超越了大众的认知,杀人、猥亵,从童真到魔鬼,一步步都是在家长眼皮子底下默许进行的。朱朝阳虽然最后活下来了,但就像那句话所说的,幸运的人一生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每个走向黑暗的灵魂,不过是不幸家庭里走出的牺牲品。

  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底线

  正所谓“一步错,步步错”。朱朝阳说自己最后悔的事就是为严良和普普开了门,而张东升也在为自己将岳父母推下山的犯罪事实不断交出新的罚单,走上杀人不归路。人的一生是选择的综合,剧中每个人的命运都是因为自己的选择而买单。

  很多人认为,三个孩子中最善良的是严良,他所做的所有事情中最错的一件就是为了普普敲诈张东升,即便最后普普已经改叫张东升“张叔叔”,朱朝阳也让他丢掉装有证据的复制卡,严良还是希望最终能让杀人者伏法偿命。但是对错往往就在一瞬间,因为敲诈勒索,他还是没摆脱陈冠声的评价,成了罪犯父亲的翻版。

  “你们有没有特别害怕失去的东西?有时候为了这些东西,我们会做不愿意做的事情。”张东升的这句话其实正是全剧的主题:每个人都是担心自己失去最宝贵的东西,这种“欲”构成了悲剧之源。普普是为了救弟弟,严良是为了帮普普达成心愿,张东升只是想保住他正常的生活,朱朝阳只是想得到爱……为此,普普和严良愿意为了30万元去冒险敲诈勒索,朱朝阳在朱晶晶坠楼时没有及时出手相救,张东升更是在私利面前不断蔑视他人的生命。但是当一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放弃原则、底线、人品、道德的时候也是最危险的时候。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