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角落》 没必要过度解读

2020-06-30 11:23:05 来源: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欢

12集的网剧《隐秘的角落》播出,叫好声一片。

该片在前10集遵循严密的逻辑推理,环环相扣地将情节一次次推向高潮,片中三个孩子跟秦昊饰演的杀人犯张东升斗智斗勇的故事讲述得悬念迭起、丝丝入扣。不过到了最后两集,剧情却突然陷入到了“逻辑断层”中,剧情的走向以及拍摄的手法都出现了很多的变化,这种变化引发了网友们巨大的探索热情,也衍生出了各种猜测版本。

原著小说《坏小孩》的作者紫金陈也看出了这一点,他在微博上写道:原作的结局是上不了的……最后两集可能看起来逻辑有一些断层是因为一些调整的原因,多多理解片方。

网友们最大的分歧点在于,《隐秘的角落》网剧中是不是藏着原著小说的故事情节。在小说《坏小孩》中,小孩朱朝阳在事件发酵过程中,一步步走向“黑化”,最后,他通过一本伪造的日记和缜密的设计,让另外两个孩子和张东升都丢了性命,而他自己却逍遥法外。显然,这样的故事情节是不可能原原本本拍成网剧的,但创作者是不是在网剧中埋伏了一些点,最后让小说中的故事真相隐藏在现在网剧的“光明结尾”之中呢?

有网友从网剧的结尾开始倒推情节,寻找每个关键情节处的每一个画面、道具和演员的表情,力图证明片中的朱朝阳是剧中多人被杀的幕后设计者。

说到底,很多网友是把原著小说《坏小孩》作为网剧的“互文”来对照看的,他们根据小说中的各种细节,来推断网剧的情节走向,并以此寻找各种证明。

比如有网友认为,剧中朱朝阳在父亲受伤后,最终杀死了父亲;画面中朱晶晶的母亲被张东升用棍子锁喉后,后来尸体的位置出现了挪动,“这可能是朱朝阳干的。”而影片结尾处最大的悬疑是朱朝阳到底在阳台上“推了一把朱晶晶”还是“见死不救”。

其实原著小说和影视剧是不能作为“互文”来看的,因为一部影视作品完成后,它的意义、逻辑和情节走向只能根据本剧中的情节和人物性格发展而来,而不是中途跑到原著小说中找各种证据,脑补各种线索。这是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

在前10集的《隐秘的角落》中,没有看到朱朝阳有任何主动“黑化”的性格特征。即便是在快餐店的卫生间中,他提醒严良销毁照相机中复制的视频卡时,心理逻辑也是很清晰的:一方面他当时短暂被张东升的“善意”打动;另一方面也想及早从此事抽身,恢复正常的生活。至于被跟踪而至的张东升偷听,这也是很常见的影视剧的表现手法,如果没有巧合,情节根本无法推进。《隐秘的角落》也不例外。

对于朱晶晶,朱朝阳最合理的情节就是“见死不救”。只有这样,最后小女孩普普在信中写的“还是希望你有一天勇敢说出来,因为那样才算是真的开始。”如果朱朝阳推了一把朱晶晶,那就是“杀人”,对于一个杀人犯来说,世上还有回头路吗?再进一步,如果朱朝阳真的是后面害死多人的幕后设计者,那整部网剧中所有的对于生命的悲悯和对于亲情和友谊的描写都将毫无意义,这对于一部作品来说,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从创作角度来看,如果真的想要表现出小说中的残酷情节,最好的办法就是拍成《老无所依》那样将一切残酷真相都昭示出来的做法,好人束手无策,坏人逍遥法外,这样才有振聋发聩的力量,而不是现在让网友们费尽心思寻找蛛丝马迹的捉迷藏玩法。

创作者可能会在情节中埋一些隐秘的点,表达个人想法,但有一点,这种表达不应妨害主情节上的完整性,不然这部作品将毫无价值。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