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美食博主抄袭李子柒 连奶奶和小狗也被“复制”

2020-07-02 05:01:0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近日,有网友曝光某越南美食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视频创意,无论是拍摄内容、镜头语言、叙事节奏,还是发型、穿着、厨房摆设等,几乎都是“复制粘贴”,甚至视频里也有奶奶和小狗。

  律师称李子柒维权难度较大 李子柒作品遭遇越南博主高仿抄袭

  李子柒视频截图

  此越南博主在YouTube平台介绍,自己住在越南北部的小村里,视频主要拍摄她自己种植的最健康的食物和蔬菜,绝对没有肉。目前该博主单视频播放量已高达百万,不少海外网友也留言称与李子柒的视频过于相似。

  就此事,新京报采访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赵虎律师,对方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情况。《著作权法》在著作权上规定了“思想与表达二分法”,即法律只保护表达,不保护思想。但由于具体案件的情况不同,法律并没有对“表达”与“思想”之间的界限进行明确规定。例如,李子柒视频中的画面,属于故事表达,但其中关于田园生活的理念,同样也应属于思想。而属于技巧的镜头运用,在一定维度也可能属于思想。所以包括镜头运用、拍摄内容、发型、造型等方面的雷同,属于思想还是属于表达,仍需进一步根据细节具体分析。

律师称李子柒维权难度较大 李子柒作品遭遇越南博主高仿抄袭

 越南美食博主视频截图

  赵虎认为,如果该越南博主在视频拍摄的表达上,与李子柒出现大面积雷同,必然侵犯了后者的著作权,“即便对方是越南籍,在其他国家的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同样侵犯我国作者的著作权,同样需要承担侵权责任。但维权难度较大,因为在法律的应用上,需要参考知识产权的国际公约或双边协议。”

  但如果双方均是以田园为创意拍摄视频,同样用一个女人和老人的生活来表现田园宁静,赵虎则认为无法认定其侵权,因为此部分属于创作思想,“所以我们在判定的时候不能进行模糊对比,而是需要结合具体的视频内容,把其中相似的表达进行精准比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