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龄的朋友圈

2020-07-02 11:29: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时报记者 徐敏

唐开元二十八年(公元740年),诗人王昌龄贬官途中经过湖北襄阳,拜访了隐居在此的孟浩然。诗友相见,相谈甚欢,孟浩然命家人准备鱼鲜来招待王昌龄。其实此前孟浩然患了痈疽,背上长了毒疮,经过医治后已经快要痊愈,郎中叮嘱他不要食用鱼鲜。然而与老友的相会让他不顾医嘱,《唐才子传》记载:“相见甚欢,浪情宴谑,食鲜疾动而终。”与王昌龄吃了一顿鱼鲜之后,孟浩然痈疽复发而亡。

谈起孟浩然之死,后人往往先是归结于其性情太过不拘小节,恣意任性,也有人屡屡将此事和王昌龄密切联系在一起,认为作为朋友他不该对孟浩然的病情不管不顾,至少应该“心怀愧疚”。孟浩然之死已然是遗憾的事实,不过可以以此来看看王昌龄的交友之道。王昌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朋友,让人可以不顾生死代价与他共饮?

王昌龄是盛唐诗人,和李白是同时代人。岑参在《送许子擢第归江宁拜亲,因寄王大昌龄》一诗中这样描述他:“十年自勤学,一鼓游上京。青春登甲科,动地闻香名。解榻皆五侯,结交尽群英。”其中“解榻皆五侯,结交尽群英”一句用来形容王昌龄的人际交往情况十分合适,他一生朋友遍天下,而且朋友中尽是英才。《唐才子传》中记载:“(王昌龄)与文士王之涣、辛渐交友至深,皆出模范,其名重如此。”可见,王昌龄为人好结友,重情义,交友的同时还用诗歌把交友中的点滴,或欢聚离别或寄赠酬唱一一记录下来。

据古代文学研究学者吴汝煜主编的《唐五代文人交往诗索引》中的“王昌龄”条目,统计出现在王昌龄现存交往诗歌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有104人。其中有很多是我们熟知的诗人或者官员,如李白、王维、张九龄、李邕、岑参等等。根据这些有限信息,不难看出王昌龄的交往对象身份多样,几乎包括了社会上的各个阶层。文臣如张九龄,武将如陶副使,隐士刘处士,僧侣聪上人,道士焦炼师,普通书生崔凤童,旅店主人扶风主人等。从诗题中经常出现的“酬”“和”“答”等字眼来看,可以推断王昌龄和这些人的交往大多不是浅尝辄止,而是互相有诗歌往来、相对熟络的朋友关系。诗歌互赠、往来密切,可以看出王昌龄交友广泛,和志趣相投的诗人文士多有往来。

王昌龄的朋友圈中名气最大的当属李白。李白乃“谪仙人”,其诗作飘逸洒脱,犹如神来之笔,然而王昌龄是唯一一名在七绝上可以与李白抗衡的人。明朝王世贞说:“七言绝句,少伯(王昌龄)与太白争胜毫厘,俱是神品。”后世评论家经常把两人的七绝放在一起比较。同时,两人也是惺惺相惜的挚友。王昌龄仕途不顺屡遭贬谪,贬谪岭南时遇李白,作诗《巴陵送李十二》。而对杜甫惜墨如金的李白,诗歌中涉及王昌龄的却有好几首,其中不乏名篇。王昌龄任江宁丞期间暂返长安,李白与之交游,一起送族弟李襄归桂阳,李白留诗《同王昌龄送族弟襄归桂阳》;在王昌龄二次遭贬谤论沸腾之际,李白更是不离不弃,坚决相信好友的情操,作诗《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表示慰问和思念,其感情之真挚,使之成为传诵千古的不朽篇章。

岑参约比王昌龄小20岁,两人可以算是忘年交。王昌龄与岑参有直接的诗歌往来,在岑参尚未显名之际,王昌龄便十分赏识他的才华,并不断地给予鼓励,体现了他对后辈的关怀与期望。也是开元二十八年那次贬谪时,岑参为王昌龄写了一首《送王大昌龄赴江宁》。诗中写道:“对酒寂不语,怅然悲送君,明时未得用,白首徒攻文。”前四句一个“悲”字表达对友人怀才不遇的同情以及不舍,而“潜虬且深蟠,黄鹄举未晚,惜君青云器,努力加餐饭”,则是希望友人勉励自己,相信他一定能被赏识然后青云直上。

再说回到其病逝和王昌龄有关的孟浩然。据傅璇琮先生考证,王昌龄与孟浩然在开元十六年于长安初识,此后交往甚密。孟浩然曾邀王昌龄一同拜访王道士,作诗《与王昌龄宴王道士房》,两人几次分别均作诗相赠,如《送王大校书》《送王昌龄之岭南》等。即使天各一方,也常作诗怀念,如《初出关旅亭夜坐怀王大校书》。二人数年同笔砚的交情,可在他们的交往诗作上一览无余。

不管如何,孟浩然之死令人遗憾和唏嘘,而他与王昌龄的友情却是那个时代文人之间坦荡交往、相知相惜的例证。

原标题:王昌龄的朋友圈

值班主任:李欢

作者:新时报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