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锅炖鸭?王珞丹悼念被偷吃的宠物鸭 曝光抓鸭人照片遭质疑

2020-07-05 18:33: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李欢

  7月3日,演员王珞丹帮友寻鸭一事受到网络关注。最终,抓鸭者被找到,可惜宠物鸭吉吉已经离世。

铁锅炖鸭?王珞丹悼念被偷吃的宠物鸭 曝光抓鸭人照片遭质疑

  有网友认出,该宠物鸭的品种或为价值上万元的柯尔鸭。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相关事件调查,并对宠物鸭进行定损鉴定。法律人士指出,抓别人鸭子属于盗窃行为,但是否构成犯罪则要看一般人是否觉得这只鸭子属于数额较大的财物。

  宠物新星柯尔鸭价格可上万

  7月3日凌晨,演员王珞丹在微博发布“寻鸭启事”,称同事的宠物鸭吉吉在河南息县被一女子拎走,承诺以10只同等体格的北京烤鸭作为感谢。根据王珞丹微博中的注明,宠物鸭吉吉的丢失时间为7月2日的18:35,丢失地点是河南省息县文化路碧桂园小区对面的小吃店。同日上午,王珞丹再度发文,“人找到了,但鸭子吉吉已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按照时间来看,吉吉应该是成为了这位妇女和家人朋友当天的晚餐或者宵夜。

  根据王珞丹以往发布的吉吉图片,有网友指出,该宠物鸭的品种或为柯尔鸭,价格在数千元乃至上万元不等。这也让许多人惊叹,鸭子竟然可以这么贵。

  据了解,柯尔鸭源自荷兰,属于一种矮脚鸭,全身雪白,鸭毛顺滑,鸭嘴短平,因为喜欢嘎嘎叫,所以被叫做“callduck”,音译过来就是柯尔鸭,国内也称为“小叫鸭”。最初,因为独特的叫声能够吸引来自森林中的动物,柯尔鸭常被当做狩猎鸭来养。伴随时代变迁,科技的发展使柯尔鸭的狩猎功能逐渐被弱化或代替。现如今,柯尔鸭更多被人们当作宠物饲养。

  作为宠物而言,柯尔鸭雪球一般的外表十分讨人喜爱。同时,柯尔鸭体型也较为小巧,成年公鸭体重在550到700克,成年母鸭体重在450到600克。一位在网上售卖柯尔鸭受精蛋和种鸭的商家向记者表示,柯尔鸭幼崽偏黄,长大后变为纯白,寿命一般在4-12年。因为性情温顺、饲养简单、比较黏人等特点,柯尔鸭逐渐成为近几年宠物市场的新星。

  7月4日,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纯种柯尔鸭的受精蛋一般在800元至900元左右,纯种鸭苗在2500元至3500元左右,纯种成鸭的价格则在6000元至上万元不等。就连王思聪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柯尔鸭时,配文也是“斥重金买了两只鸭子”。相比之下,一些普通小黄鸭的宠物价格就要相对低一些,许多幼崽价格都在百元以下。

  由于天然的饲养门槛,柯尔鸭始终是一种小众宠物。需求端的不足使得生产端投入的资源较少,目前国内培育柯尔鸭的生产机构并不多,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不过随着市场的接受度提高,柯尔鸭的价格也从最初的2万到3万元降价到15000元左右,各类柯尔鸭表情包也在社交软件上流传。在不少城市兴起的专门“撸鸭”的俱乐部中,被撸的就多为柯尔鸭。在上海一家店,与柯尔鸭密切接触的价格为98元每小时。

  鸭子值多少钱可影响处罚结果

  事实上,我国鸭类品种众多,即便是嘴馋,也轮不到吃宠物鸭来解馋。黑龙江省月牙湖草地类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吴景树曾在《养殖技术顾问》期刊中介绍,我国市面上常见的肉鸭品种包括北京鸭、天府肉鸭、樱桃谷鸭、瘤头鸭、迪高鸭等,可见肉质肥美的鸭子并不在少数。而即便不是宠物鸭,未经主人许可,擅自掠走鸭子的行为也是不对的。

  对于本次王珞丹帮友寻鸭事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在社交平台上认为,抓别人鸭子肯定是盗窃行为,至于是否构成犯罪则要看一般人是否觉得这只鸭子属于数额较大的财物。

  将他人宠物随意拎走并致其死亡,是否构成犯罪?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刘兆庆律师进行了解答:

  未经他人允许,随意将他人的宠物拎走并致其死亡的行为涉嫌盗窃,但抓走宠物鸭的人是否构成犯罪,还需要根据宠物鸭的价值,结合具体案情来具体判断。

  第一种情况:宠物鸭价值不菲,已经到达盗窃罪的刑事立案标准,而且抓鸭人也明知宠物鸭的价值,仍然实施盗窃,那么就构成盗窃犯罪。

  第二种情况:抓鸭人并没有认识到这只鸭的价值,同时按照一般人的判断也无法认识到这只鸭价值不菲,那么不能认定抓鸭人构成盗窃罪。

  第三种情况:宠物鸭只是一只普通的鸭子,其价值通常达不到盗窃罪的刑事立案标准,那么抓鸭人的行为就不构成犯罪。但其未经他人允许,抓走宠物鸭的行为已经涉嫌行政违法,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盗窃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河北省黄骅市司法局也在官方微博上科普称,如果鸭子的价值未达到追究刑责标准,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追究行政违法责任;如果鸭子的价值超过1000元至3000元以上,将按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追究刑事责任,处罚原则为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罚金或单处罚金;如果鸭子价值超过3万元至8万元以上,则将处以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果对方属于入户盗窃、多次盗窃等,那么无论鸭子价值,都将按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追究刑事责任。只要经司法机关调查,对方属于秘密窃取他人财物,而非误认鸭子没有主人为野鸭,就必将依法被追究相应责任。

  7月3日,当地警方对媒体表示,目前正在对宠物鸭进行定损鉴定,抓鸭人或涉嫌盗窃,具体情况需待鉴定后进行处理。

  曝光抓鸭人照片违法吗

  作为一名微博粉丝达4000多万的公众人物,王珞丹发布这条微博之后,她的粉丝和爱宠之人纷纷表示感同身受,转发声援,相关话题一直占据微博热搜榜首。

  但同时,王珞丹这一行为也招来了不少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丢了宠物,报案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全网搜寻、占用公共资源,大可不必。

  此外,对于王珞丹在微博中发布未打码的抓宠之人视频截图的做法,很多网友也觉得不妥。虽然盗宠之人必须受到应有的处罚,但是这样的行为可能侵害他人权益。

  这样的行为在法律上该如何定义?对此,刘兆庆律师进行了解答:寻找宠物要采用正确的方法,擅自在网络上公布他人照片的行为不应提倡和效仿。未经他人允许,抓走别人的宠物是一种违法行为,失主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提供监控视频等线索,通过公安机关抓获违法嫌疑人。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如果丢失宠物的人及时删除了相关照片,没有造成其他损害后果,一般不用承担侵权责任。

  (据新京报、CCTV今日说法、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