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领先悬疑受捧创作听钱原创艰难 2020上半年电视剧怎么看?

2020-07-07 10:48: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尹昂
网剧领先悬疑受捧创作听钱原创艰难 2020上半年电视剧怎么看?

网剧领先悬疑受捧创作听钱原创艰难 2020上半年电视剧怎么看?

  最近,一句“一起爬山吗?”成了网络流行语,不仅经常有人拿这句话开玩笑,就连抖音、快手、西瓜等短视频平台上也有不少相关的短视频话题。而这句话出自由秦昊主演的悬疑电视剧《隐秘的角落》。

  在不知不觉中2020年已经过半,今年的特殊原因造成了电视剧市场备受关注,但是不少电视剧虽然有好的口碑却收视率一般,而有些收视率高的电视剧口碑却一般,有收视率、有口碑又质量高的电视剧实在是屈指可数。不过,从整体上来看,2020年上半年的电视剧也有不少亮点,从1月份的《唐人街探案》到最近的《隐秘的角落》,悬疑类型的电视剧受到了大家的追捧,而且出现了一批不错的短剧,让观众在追剧的同时也不必付出大量的精力、物力。

  高开低走、烂尾、无甚特色,卫视剧明显逊于网播剧

  今年上半年的电视剧中,卫视剧一共播出了22部,其中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联播8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联播6部,湖南卫视独播6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各独播一部扶贫剧,分别是《还没爱够》《新世界》《下一站是幸福》《决胜法庭》《我在北京等你》《安家》《完美关系》《冰糖炖雪梨》《如果岁月可回头》《青山绿水带笑颜》《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猎狐》《清平乐》《秋蝉》《三叉戟》《幸福,触手可及!》《燃烧》《局中人》《我的金山银山》《遍地书香》《爱我就别想太多》《蜗牛与黄鹂鸟》。

  从上述22部电视剧的播出情况看,热度比较高的是《下一站是幸福》和《安家》,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其收视率都在1%以上,而且视频平台的播放量也分为42.2亿次和75.5亿次。但是两部剧却都成了“烂尾剧”,开篇看着不错,但是越看越觉得人设和剧情让人无法忍受。

  而与此相似的还有王凯、江疏影主演的《清平乐》,虽然这部剧的演员阵容强大,服化道制作精美,但是剧情却令人“无法直视”,其剧中人物从曹皇后到张贵妃再到公主徽柔,都有着明显的性格缺陷,剧情拖沓、人设崩塌。

  而《新世界》《完美关系》《如果岁月可回头》《幸福,触手可及!》等几部电视剧,虽然也有着不错的粉丝基础,但是主角光环却远远不及剧情不行带来的杀伤力,不但没有让明星成为电视剧的亮点,还让黄轩、靳东、陈建斌等一干实力派演员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吐槽。

  相比而言,网剧就要好很多,《唐人街探案》《我是余欢水》《三生三世枕上书》《龙岭迷窟》《鬓边不是海棠红》《隐秘的角落》《少年游之一寸相思》《叹息桥》《怪你过分美丽》《传闻中的陈芊芊》《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侠探简不知》等都受到了观众的追捧。

  记者发现,这些网剧有不少剧集并不长,在电视剧动辄五六十集的现在,简直就是“迷你版”。其中《唐人街探案》《隐秘的角落》《我是余欢水》只有12集,《叹息桥》15集,《龙岭迷窟》18集。不知道是否因为年初就出现了《唐人街探案》这样的烧脑片,今年的电视剧中,悬疑剧很受欢迎。除了《唐人街探案》,《隐秘的角落》更是开启了一波悬疑剧潮流,不少平台的悬疑剧频道都有不错的流量。

  “叫座不叫好”,明星光环救得了收视救不了口碑

  今年上半年的电视剧中,并不缺乏高收视率和高点击量。其中,收视率最高的是孙俪、罗晋主演的《安家》,卫视单集最高收视率破4%,创下上半年卫视电视剧收视率新高,而其网络流量也达到了75.5亿次。但是,该剧却被吐槽为“亲情式的道德绑架”,豆瓣评分也只有6.3分。而如《精英律师》《如果岁月可回头》《完美关系》虽然收视率也不错,但却面临“叫座不叫好”的困境,豆瓣评分都不超过6分。

  在上半年的电视剧中,主演们真可谓集中了国内不少一线大咖,既有实力派,也有偶像派。除了《安家》中的孙俪、罗晋外,还有《完美关系》里的黄轩、佟丽娅,《清平乐》中的王凯、江疏影,《幸福,触手可及!》里的黄景瑜、迪丽热巴,《新世界》中的孙红雷,《如果岁月可回头》里的靳东、蒋欣等。但是无论是流量小生、流量小花,还是实力派,在这些剧情尴尬的电视剧中,他们的主角光环都黯淡无光了,不仅没有成为电视剧的亮点,还连累了自身的口碑。比如《如果岁月可回头》里的靳东,没有了霸道总裁的温柔体贴,只剩下中年男人的柴米油盐,被称为“油腻大叔”。而黄轩作为文艺电影的演技派,在《完美关系》中也被称为“只会耍酷不会演戏”,而佟丽娅更被称为“土味儿女总裁”。

  相对来说,一些新人的表现反而更加亮眼,像《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中的庄达菲、陈昊宇,《传闻中的陈芊芊》里的赵露思、丁禹兮,《少年游之一寸相思》里的张耀、张雅钦等都受到了好评,这也说明近年来网剧的兴起,给了年轻人不少机会。

  不过,2020年上半年的电视剧中,也有一些老演员展示出了自己真正的实力,比如《龙岭迷窟》里的潘粤明,《隐秘的角落》里的秦昊、王景春,《鬓边不是海棠红》里的黄晓明、尹正,《怪你过分美丽》里的秦岚、王耀庆,都有很不错的表现。尤其是黄晓明,之前一直被吐槽“不会演戏”,这次的《鬓边不是海棠红》则为这位金鸡、百花、华表大满贯最佳男主角重新赢得了观众的称赞。

  翻拍剧、改编剧仍然是主流,原创剧处境艰难

  记者发现,在2020年上半年的电视剧中,很多仍然是翻拍剧、改编剧,原创剧的比重不多,口碑也是参差不齐。其实,这并不是新问题,已经是电视剧的沉疴了。据了解,近10年来,汹涌而至的资本定下了“创作听钱”的规矩,由于不符合资本“流量为王”的期待,许多原创剧本被抛弃。

  在2020年上半年的热播剧中,有6部为翻拍剧、改编剧,只有5部为原创剧。其中《安家》是翻拍日本电视剧《卖房子的女人》,虽然在剧情上加入了不少中国的元素和中国社会现实,但是仍然被各种吐槽“水土不服”。《三生三世枕上书》《清平乐》《龙岭迷窟》《隐秘的角落》等则都是根据IP改编而成的电视剧,虽然题材各有不同,但是基本上都是网络小说改编,具有一定的观众基础,即所谓的“流量为王”。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大量的翻拍剧、改编剧出现,说明目前我国在剧本原创的主动性和能力方面存在问题。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副教授于利平认为,影视作品的制作跟技术发展有密切关联。经典版本自然有其经典之处,但十几年前的作品在一些方面尚不成熟,不可避免会留有遗憾,那么现在拍摄手法、技术、设备和资金方面都有足够的条件,所以翻拍新版本或者利用“大IP”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反之,原创剧本则需要很大的风险,从编剧的角度来说,扎实贴近生活的情节、人物形象立体丰满、故事的主题能引发观众思考并具有一些哲理性,这可能是观众普遍接受或者喜欢的方向。但是,如何把握这样的尺度,创作出既能有观众缘,又能让影视公司有所收益的剧本就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了。尤其是在影视业很不景气的2020年来说,投拍一部原创作品,对于一家影视公司来说,还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即便是《传闻中的陈芊芊》这种受到了观众支持的电视剧,编剧南镇也不免在微博中感叹,“逆着IP热潮做原创剧本,太难了。”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