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去西班牙小镇做一回“蓝精灵”

2020-07-14 11:34: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段小西

责任编辑:鞠月芹

□段小西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伶俐/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森林/他们善良勇敢相互都欢喜”。传说蓝精灵的老家在大森林里,但是在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马拉加省的山海之间有个“蓝精灵故乡”,这就是小镇胡斯卡尔,被称为“蓝精灵镇”,在全世界蓝精灵迷心中是神奇的所在。

从白色到蓝色变身童话世界

地处山海间,人口两三百,世间无人识,全镇皆红白,这是10年前胡斯卡尔的模样。这里的居民过着偏安一隅的悠闲生活,直到一部电影的问世。

2011年,索尼公司推出真人版《蓝精灵》电影,胡斯卡尔作为拍摄地和宣传基地,迎来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红瓦白墙原本是不少地中海地区民居的“标配颜色”,因为白色可以反射过于充足的日晒,借此达到“降温”的目的。为了配合《蓝精灵》电影的拍摄和宣传,索尼可谓“下血本”,和当地民众签下合约,把整个小镇改造成蓝精灵的故乡,最显而易见的改造就是:胡斯卡尔变色了。

一夜间,整座小镇像打翻了蓝色的油漆桶一般,从教堂到公墓,从居民家到镇政府,170多栋房子好像穿上了统一的蓝精灵“制服”,成为电影《蓝精灵》的主场。

“蘑菇”让胡斯卡尔脱颖而出

说来有趣,平淡无奇的地中海山间小镇胡斯卡尔之所以被选中为蓝精灵的故乡,不是因为当地居民配合电影把房屋刷成蓝色的意愿有多么强烈,也不是因为它与蓝精灵作者有什么渊源,而是因为这里盛产蘑菇。

大家都知道,蓝精灵住在蘑菇屋里,镇上也真的可以找到好几间圆滚滚的蘑菇屋,不过,在产蘑菇和研究蘑菇这件事上,胡斯卡尔可比我们想象的认真多了!

首先,胡斯卡尔有很长的蘑菇种植史,周边的山区盛产蘑菇,品种多达150多种,简直是天然的蘑菇博物馆。其次,镇上还有专门的蘑菇博物馆,吸引蘑菇研究者和爱好者到此一探究竟。此外,镇上还年年举办主题蘑菇节。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胡斯卡尔因为蓝精灵声名大噪,蘑菇节依然作为传统保留下来,只不过加入了更与时俱进的元素,比如组织小朋友进行一次寓教于乐的“蘑菇科考小分队”活动,可谓集“遛娃”和“学习”于一身的“优质活动”。与蓝精灵不期而遇

索尼公司和小镇居民当初签订的“君子协议”是这样规定的:宣传期过后,会帮居民把房子刷回原来的白色。不过,电影的宣传和蓝精灵迷的热捧,让小镇的居民觉得,做蓝精灵的“老乡”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胡斯卡尔至今仍然保持着蓝色童话的色彩,无论大人还是小朋友,都可以在这里释放童心。

除了和蓝精灵在街上不期而遇,小镇还安排了各种让你被蓝精灵“附体”的玩法:把指甲涂成同款蓝色,戴上蓝精灵的白帽子,在脸上画蓝精灵彩绘……总有一种方法“套住”你。

要是赶上旅游旺季的蓝精灵主题嘉年华,更是热闹得不得了,整个小镇都是蓝精灵主题乐园。

人们会在教堂前的广场上用泡泡机打出无数泡泡,没有哪个孩子能拒绝得了追泡泡的乐趣,也没有哪个童心未泯的大人会对漫天飞舞的泡泡视而不见。

即使错过了嘉年华,在这个教堂前的广场上也依然乐趣多多。像西班牙很多地方一样,小镇的周末集市传统一直延续至今。不过,在胡斯卡尔的周末集市,蓝精灵是永恒的C位主角,你可以在教堂前广场的集市上找到各种周边产品。

胡斯卡尔因为蓝精灵“火”了,因为从踏入小镇的那一刻起,你就可以和童年伙伴“他乡重逢”,放飞童心,感受“梦想成真”的奇妙之旅。 (据《环球时报》)

作者:段小西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