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白的脱口秀里充满了生活的假设

2020-08-07 14:30: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江丹

责任编辑:尹昂

  如果不是思文和“思文老公”程璐离婚的消息在社交网络刷屏,大概很多观众都不知道《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已经开播了。

  很多观众是从《脱口秀大会》第一季认识思文和程璐的,他们在舞台上各说各的段子。思文形容他们的夫妻关系是睡在上下铺的兄弟,程璐则坦然地说着“吃软饭”的种种好处。在前几年脱口秀还很小众,脱口秀节目也不多的时候,作为几乎是唯一出镜的女脱口秀选手,思文很快被大家记住,“思文老公”程璐也很受欢迎。

  《脱口秀大会》第三季的阵容似乎要远比第一季更强大,有那么多在线下炸场却鲜为人知的脱口秀演员,还有凭借短视频而为人熟悉的“网红”李雪琴和老四。奇怪的是,整个节目的呈现却让人感受到了脱口秀的一点落寞。相声还未出手,小品也没有阻击,脱口秀理应正当盛年,却已经流露尴尬的疲态。

  不可否认《脱口秀大会》对这个行业的引领作用,但是也正因为《脱口秀大会》,一些观众看到了其中糟糕的一面。曾在这个节目的舞台上绽放光彩的池子与公司产生解约纠纷,原来其乐融融的背后也有不那么体面的东西;在《脱口秀大会》第二季独领风骚的卡姆则曝出了吸毒的丑闻,触及法律和道德底线;还有节目的灵魂人物李诞,他与大众若即若离的关系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并不坦荡的拧巴。更重要的是,《脱口秀大会》几乎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格局,说来说去,最强的似乎总是那么几个人:建国、呼兰、庞博、思文、程璐、Rock、张博洋,以及永远紧张到掉链子的梁海源。其实《脱口秀大会》第三季之前,还有另一档脱口秀节目《笑场》,某种意义上是这些人的个人脱口秀专场,好像水花不大。是脱口秀又缩回去了吗,重归小众?还是脱口秀依然热闹,只是这些脱口秀节目有些冷场了?

  《脱口秀大会》第三季不乏冷场的时刻,有些演员表演时笑声寥寥。有经验的脱口秀演员说,那些“新人”要适应线上和线下的区别,其实也要适应观众脱口审美的变化。陪伴是一种长情,但也意味着成长和更高的要求。遗憾的是,《脱口秀大会》只是呈现了一季比一季残酷的赛制,似乎每个人都绷着一根弦,演员紧张兮兮的,观众也紧张兮兮的,影响了脱口秀本身的轻松和幽默。在这样的氛围里,张博洋的随性反而变得可贵,不管他的初衷如何,在一些人眼里,他无论是上一季的退赛还是这一季新一期里松垮的表演,都成了对形式大于内核的一种反抗。

  《脱口秀大会》一季又一季,其所呈现的脱口秀不再有当初野蛮生长的那种青涩和生猛,愈加精致起来。可这精致经不起推敲,演员对脱口秀技巧的运用愈加纯熟,内容却越来越苍白,充满了生活的假设。8月5日播出的新一期节目里,杨蒙恩用父子、祖孙关系形容甲方和乙方十分精彩,除了技巧,还因为他刺痛了真切的现实。他的精彩正说明了一些演员的不精彩,没有扎实的生活体验和观察,只有绞尽脑汁的抖机灵。

  杨蒙恩在表演时说,甲方总是提一些虚无的要求,而虚无中还透着一些俏皮和天真。《脱口秀大会》不是甲方,观众也不是甲方,可是逗人笑和被逗笑都变得越来越难,那么到底是谁在走向虚无?也可能只是行走时代的步伐不一致了,就像坐在嘉宾席的罗永浩,难以理解那些演员精心准备的互联网笑点。

作者:江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