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要谨慎无知会翻车

2020-09-25 11:21: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极限挑战宝藏行》终于在社交网络发布致歉声明,称在节目录制过程中,由于在细节设计上的失误,“尽管没有实际发生采摘珍稀植物的行为,但是节目播出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没有起到宣传好珍稀植物保护规定的作用。”

  起因是网友发现这档综艺在西藏录制的一期中,嘉宾在青藏高原有采摘濒危的珍惜植物水母雪兔子的行为。舆论迅速发酵,并有专家科普表示,镜头展示的细节来看,嘉宾手里的水母雪兔子并非道具,而是真实植株。

  网友对这份迟来的道歉似乎并不满意,尤其是嘉宾的粉丝。他们占据了评论首页,心疼偶像之前为节目组“背锅”“挡枪”,而对采摘行为的反思与警示大概已经淹没在评论海洋里。

  这不是嘉宾第一次因为“无知”而翻车。之前,曾有女明星在节目里徒手捏着有断痕的文物,在别人提醒她小心时,不以为然地回一句没事,会再修复的。保护珍贵的文物和植物是常识,但是很多明星将自己排除在常识之外,然后通过犯错和公关再来进行补课。

  这也不是综艺第一次因为“无知”而翻车。有另外一档户外竞技真人秀在博物馆里奔跑撕名牌,夜间拍摄开闪光灯,也曾遭到网友批评。节目组也不是不知道博物馆是特殊之地,但是在特殊之地展示特殊行为以彰显自己的特殊之处是一些节目的不可思议的执念,傲慢得连几句与特殊有关的解释也不肯。

  网友爱娱乐,但也深知“无知”的浅薄和“特殊”的不妥。比起见证一个娱乐奇迹,他们更愿意看到所有人都具有自然常识,尊重社会规则,就像他们一样。显然,这届网友在尽情娱乐的同时也没有丢掉理性,有监督,有态度,十分优秀。

  这是一种成长,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网络训练之后,很多网友终于不再人云亦云,不再唯一档综艺马首是瞻。但也有遗憾,有的网友对所谓偶像的辩护胜过了对事实的辨析。偶像做什么都是对的,即使不对也有苦衷,有这种想法的网友应该清醒一下,要知道,你的偶像是成年人,说不定比你的阅历还多,他不需要这种溺爱式的呵护,而且作为公众人物,他更需要谨言慎行,向粉丝们展示正确做法。

  还有一种成长,是不再继续陪伴,而是中途下车。2015年开播的《极限挑战》曾是一档“国民综艺”,导演和嘉宾创造了属于他们的综艺神话,有娱乐,有竞技,有故事,但是到了第四季,节目和观众都各自画了一个句号。再开始,已经是另外的主创和另外的观众。下车的人知道行程有终点,比起一味地向前,错过自己的站点才是最遗憾的。作为观众,我们的注意力就是这么残酷,一档综艺只要不被关注似乎就不存在,在生活里消失得悄无声息,而那些笑声似乎对我们也不是那么重要。

  作为一名已经下车的观众,再次关注到这档综艺,竟然是因为一起负面事件,有点难过,有些惋惜。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