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女郎”变《瞄准》女公安 杨采钰:从电影到电视剧我还在学习中

2020-10-24 12:20: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尹昂

  黄轩、陈赫两位“双男主”联手打造的谍战剧《瞄准》正在东方卫视播出,作为女主角的杨采钰,饰演了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欧阳湘灵,起着推动剧情的关键作用。因电影《芳华》被人熟知的她,此次从大银幕到小荧屏,在收获肯定的同时,也听到了来自观众的建议。近日,杨采钰接受了新时报记者微信采访。

  2017年以前,大家对杨采钰这个名字还很陌生,直到接连在冯小刚的两部作品《芳华》《只有芸知道》中出演主角,大家才记住了杨采钰这张非常有辨识度的“电影脸”。其实,杨采钰是童星出身,2003年,11岁的她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演唱了家喻户晓的动画片主题曲《少年英雄小哪吒》。

  《瞄准》讲述了松江解放之初,黄轩和陈赫饰演的一对狙击手搭档,由于信仰分歧最终走向不同命运的故事。欧阳湘灵身为专案组组长,不但具有专业的破译技能、丰富的资料储备、灵活的应变能力,而且争取并说服苏文谦加入专案组,粉碎了敌人的暗杀阴谋。接演《瞄准》,杨采钰的理由很简单,“真的是比较喜欢这个剧本,剧本节奏感、故事性都很强。整个的故事发生在8天之内,对我来说挺新颖的。另外也是第一次拍年代剧,那时觉得应该多尝试一些不同类型的剧。”

  从电影到电视剧的转变,杨采钰遇到了不少的挑战。首先是电视剧的篇幅很大,“一个情绪得演好几集,而保持情绪的持续性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在处理很多细节的时候。”其次是电视剧的台词多,“之前没有演过这么大段台词的角色,电影是在动作中去完成表演,然后说词儿,但是电视剧不一样,碰到这种大段词儿的时候,就得特别注意对声音、节奏以及情绪的处理。”而剧中欧阳湘灵还有不少枪战戏,飞越高楼、跳车等高难度动作都是杨采钰自己完成,“动作戏,也是之前没有接触过,提前都有训练,克服心理障碍。”

  剧中前几集,当欧阳湘灵确认了苏文谦曾经是水母杀手组织的成员后,因为太过执着于自己的情绪中,而从精明强干的专家变得冲动暴躁起来,几次误事,对此观众纷纷表示:“看得很着急!”杨采钰坦承,开播后一直很关注网上对自己表演的评论,“很多观众觉得我处理得比较激进,因为当时观众还不了解欧阳湘灵的背景,没有办法感受到她背负的情绪和对苏文谦的那种态度。但确实也是我经验不足,我还在摸索中。”观众的反馈,在杨采钰看来,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从《芳华》到《只有芸知道》,再到这次《瞄准》,黄轩与杨采钰三度合作,黄轩说两个人合作起来非常轻松、默契,杨采钰则透露黄轩经常会给自己提一些很好的建议。谈及片场的氛围时,杨采钰爆料,“老干部”黄轩私下里其实有很搞笑的一面。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