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2部!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公布

2020-11-17 08:46: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国内已知有纪年的最早雕版印刷品是哪一部?清朝的北京城彩绘大地图有哪些特点?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在京公布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共有752部珍贵古籍、23个古籍保护单位入选,一系列不为人知的珍贵典籍在其中亮相。

据了解,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申报和评审工作于2018年启动,本次评审评选出了一大批我国不同民族、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载体形态、不同装帧形式的重要古籍和各系统条件比较好的古籍保护单位,充分体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和多元化的特点。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表示,此次发现了一批珍贵典籍,如孔子博物馆的《乾隆御定石经》,为内府御制墨初拓本,自嘉庆元年赏赐孔府后,保存至今;湖北省图书馆的《大方广佛华严经》,为北宋两浙路海盐县金粟山广惠禅院写金粟山大藏经本,字体敦厚质朴,墨色漆黑发亮,纸张厚实坚韧,并经染潢,弥足珍贵;南京图书馆藏北宋本《礼部韵略》,则是海内外现存最早刻本。

作者:刘颖颖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