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娱乐行业的这些爆款 你关注了吗?

2020-12-11 06:34: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0年娱乐行业的这些爆款 你关注了吗?

娱乐行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巨大,但还是发生了一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事,其中有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还诞生了不少金句。不论是年初的《囧妈》线上播,“一起爬山”的网剧《隐秘的角落》,年中“淡黄长裙”的《青春有你2》,杀出“五条人”的《乐队的夏天2》,还是下半年的国庆档、贺岁档,电影行业慢慢复苏……电视剧、电影、综艺,娱乐圈各个行业诞生了不少爆款。

悬疑剧成为“剧王”双男主剧“真香”

今年的电视剧略显匮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优秀电视剧作品的诞生,尤其是有一个类型,不仅是今年年初的爆款,还有可能在未来继续被量产,这就是悬疑剧。

今年6月,爱奇艺“迷雾剧场”第二部悬疑剧集《隐秘的角落》一经推出迅速蹿红,获得9.0分的豆瓣评分。如果去年,“我还有机会吗?”“一起去爬山吧?”还只是简单的疑问句,今年,网剧《隐秘的角落》播出以后,这两句话成了让人听了就虎躯一震的问题,它们都出自剧中杀死妻子全家的高智商数学老师张东升之口,而秦昊也凭借饰演这个既忠厚老实又心狠手辣的角色,拿下多个奖项。此外,廖凡、白宇、谭卓主演的《沉默的真相》等“迷雾剧场”的其他剧集也收获了优秀的口碑。

除了悬疑剧,爱情类的“甜宠剧”也继续制霸荧屏。无论是任嘉伦、谭松韵边破案边撒糖的《锦衣之下》,还是甜蜜到能让追剧女孩“全程姨母笑”的《半是蜜糖半是伤》,都能满足观众看韩剧一样的甜蜜体验。

除了传统的“男女搭配”,“双男主剧”则成为荧屏新宠。今年3月,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首播,这是一部如《梅兰芳》+《霸王别姬》+《蝴蝶君》一样设定的民国剧,起初,观众对“油腻”黄晓明饰演的富商程凤台、“发福”尹正饰演的梨园新魁商细蕊还并不看好,但随着剧情的深入,大家很快就被两人细腻的表演感化,大呼“真香”。今年下半年,这类双男主、三男主的影视剧集数量愈发增多:根据日本同名动漫改编的《棋魂》,讲述了少年时光(胡先煦饰)如何在南梁围棋第一人褚嬴(张超饰演)魂魄的影响下,逐渐成为职业围棋手的故事;李现、陈立农在未大火之前就拍摄的电影《赤狐书生》,讲述了一狐一人进京赶考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后疫情时代,一些与抗疫有关的影视作品应运而生。张黎等十几位导演执导的电视剧《在一起》,就是这样一部质朴的抗疫剧集。该剧以“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人物、故事为基础,共10个单元故事组成,其中《摆渡人》《我叫大连》《同行》等单元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将平凡又伟大的外卖小哥和专车志愿者,自救互救、守望相助的普通市民,误打误撞留在武汉成为志愿者投身抗疫事业的年轻人呈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感受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人和事。

复工初期的严重片荒成就了《八佰》它可能成为年度电影票房冠军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上半年电影行业基本停摆。逼得《囧妈》《肥龙过江》《大赢家》等电影改到线上播放。7月20日影院复工初期电影市场的严重片荒,为《八佰》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档期环境。8月21日上映的战争片《八佰》是复工后上映的首部国产大片。在口碑与市场的双重作用下,《八佰》获得了超长线的上映周期。这部影片最终取得31亿元票房,远超行业预期,《八佰》可能成为中国内地2020年度电影票房冠军。

除了大片《八佰》以外,今年的电影就要看国庆档和贺岁档了。今年国庆档完全看不出是在疫情期间,《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一点就到家》《急先锋》五部不同类型影片上映。本月,更有《沐浴之王》《紧急救援》《神奇女侠1984》《拆弹专家2》《晴雅集》等十余部影片上映,几乎每周都有新片等待观众检阅,院线电影市场正在逐渐恢复以往的热度。

不过,有希望也有失望,在内地影迷心中几度“封神”的诺兰,就在《信条》这部影片“翻了车”。作为影院复工以来的第一部进口大片,《信条》的内容晦涩烧脑,没有物理知识就看不懂电影的设定,注定了《信条》不会成为一部爆米花大片。最终该片的内地票房仅有4.56亿元;此外,被中国影迷嫌弃的还有真人版《花木兰》,即便找来了几位中国主演,仍然改变不了《花木兰》是一道“左宗棠鸡”的事实。最终影片只取得2.8亿元票房,不及《信条》的一半;本来被不少观众寄予了《八佰》同等级别的厚望的《金刚川》表现也不及预期,取得11亿元票房已是极限。

不懂“淡黄的长裙”“画画的北北”别说你看过今年的综艺节目

草根化、平民化、娱乐化成为今年综艺节目的关键词,以选秀节目为例,不论是《青春有你2》《乐队的夏天2》《脱口秀大会3》还是《中国新说唱2020》《演员请就位2》,今年大火节目大多是续集,而且专业和拔高不再是关键,反而是那些简单的、魔性的、娱乐化的东西愈发引人注意。

今年3月首播的女团选秀节目《青春有你2》中,在说唱导师JonyJ的反复指导下,选手李熙凝的一段说唱还是如朗读一样语调平淡、缺乏乐感,选手从rapper(说唱歌手)秒变reader(朗读者),“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这段魔性的说唱也成为了一个梗。其实,这还是两套不同的“偶像文化”相互碰撞出现了的产物:参加这类选秀的选手以学习歌舞主持等技艺为主,少有人士具备说唱功底,说唱导师JonyJ不了解“女团”“偶像”的情况,最后,他只能无奈苦笑:“我真的太难了!”

今年7月首播的《乐队的夏天2》中,五条人乐队虽然现场表演名次多次垫底,但网友对他们身上有点皮、有点逗的综艺感爱到不行,疯狂“打捞”,原本不温不火的草根民谣乐队五条人,一下成为年度黑马乐队。

《脱口秀大会3》中,“弹唱型”选手王勉问鼎冠军,“万年老二”的老炮王建国屡次参赛、屡次陪跑,从选手变成导师,还是成为亚军,而王建国和新人选手李雪琴的CP,让观众嗑得很甜。

自2017年的《中国有嘻哈》之后,节目更名为《中国新说唱》并连做两季,2020年已经是第四季。而在这一季中,虽然参加过前几季的“回锅肉”选手李佳隆、王齐铭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但他们的存在感还不如网红giao哥。giao哥一首《画画的北北》比“淡黄的长裙”还上头,简单如鼠来宝一样的说唱,非常的洗脑和魔性,一时间,打开抖音等短视频软件,到处都是“画画的baby/画画的baby/奔驰的小野马和带刺的玫瑰/我说不开心也拍手拍走伤痕累累/用干涩的眼泪酿出香醇肥美”。

自今年10月《演员请就位2》开播之后,便一直话题度不断。虽然在不久前的收官之夜中,胡杏儿等实力派演员的表现得到观众的认可,但比起第一季的神仙打架,第二季节目组的初衷似乎有所变味。节目中,无论是郭敬明力捧何昶希等新人演员,还是李成儒与郭敬明、陈凯歌的冲突,尔冬升怼哭郭敬明后怒离拍摄现场,似乎都成为了更大的一个看点。这也告诉我们,综艺节目能出续集确实说明了节目受观众欢迎,但为了抓人眼球,也不得不靠制造话题才能增加看点,夺人眼球,登上热搜。

但是,制造话题毕竟不是立足之本,通过盘点今年娱乐圈的亮点,我们也可以看出流量脱水,新人崛起。没有实力的演员最终只是流量艺人,只有话题没有作品的艺人如同马保国一样,只能骗人骗己,终究要在被消耗殆尽之后,消失在滚滚而来的后浪中。一个很好的案例就是不高也不帅的彭昱畅,无论在国庆档《一点就到家》《夺冠》,还是在贺岁档《沐浴之王》中,他都有精彩表现,彭昱畅也成为今年最大放异彩的实力派青年演员。此外,曾参演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庆余年》《我和我的家乡》的韩昊霖,网剧《隐秘的角落》中的三位小演员荣梓杉、史彭元、王圣迪都是正在不断崛起的新生代浪潮,这对行业来说称得上是一件幸事。

作者:新时报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