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鸭绿江》“攻坚克难”高效打造精品剧

2021-01-01 15: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颜甲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跨过鸭绿江》正在CCTV-1黄金时间,火爆热播。截至目前,该剧CSM全国网收视率1.08%,单集最高收视率1.11%。实时收视更加亮眼,峰值收视率强势破2,高达2.6331%。

  《跨过鸭绿江》“攻坚克难”高效打造精品剧

  谈到这部填补荧屏空白,70年来首部全景式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史诗剧,《跨过鸭绿江》总导演董亚春表示,抗美援朝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也是二战之后改变世界格局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我们是第一次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样式,全景式真实地展现发生在70年前的抗美援朝整个历史进程,这是历史与现实的一次风云激荡的对话,是一部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跨过鸭绿江》的故事走向、历史事件、领袖人物和相关的重要历史人物都本着尊重历史、忠于历史的创作原则,以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决策和志愿军司令部为主导视角,以中美双方顶层前线指挥部的较量为冲突主线,在军事和外交两个层面上展开斗争,以战场、著名战役、真实的志愿军人物和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为支撑讲述历史。这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中是一次新的尝试。

  《跨过鸭绿江》“攻坚克难”高效打造精品剧

  董亚春表示为拍摄好《跨过鸭绿江》,主创团队认真研读剧本、查阅史料,仔细对待每一个拍摄细节,大到一场战斗设计,小到一封电报,都力求尊重历史、还原历史。无论是塑造历史真实人物还是虚构人物,都倾注了演员的智慧和情感。“唐国强在刻画毛泽东人物形象上的从容和严谨,丁勇岱在塑造彭德怀人物性格上的努力突破,外籍演员在李奇微的性格刻画上都取得了成功。全片无论是人物造型、空间场景,还是最终的视听呈现,都体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这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最好的致敬!对19万7千多名为祖国、为人民献出宝贵生命的志愿军烈士最好的致敬!

  《跨过鸭绿江》“攻坚克难”高效打造精品剧

  回顾《跨过鸭绿江》的拍摄历程,可谓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此,在总台的领导下,该剧总制片人王雁、制片人李萧集结了强大制作团队,为《跨过鸭绿江》提供质量保障。比如在总摄影指导穆德远的指导下,该剧采用7机联动,多机位拍摄,在保证素材量的前提下,又保证了拍摄角度多样、内容丰富。总制片人王雁介绍,《跨过鸭绿江》8月15日开机后,最多时有5个摄制组同时拍,剧组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五省二市,在100天内完成了一部超大规模、超大体量的电视剧。拍摄期间,剧组常驻近1800多人,群众演员4万人,剧组调度管理是个严峻的挑战。此外,该剧还遇到了突出其来的天气限制和困难。比如剧组在牡丹江拍摄外景,遭遇了当地几十年来未有的三次台风,后期拍长津湖战役,更是一度陷入片场无雪的困境。加上疫情防控,战争戏多,人员聚集风险大,但全剧组齐心协力,认真落实防疫工作,紧抓安全拍摄。整个剧组在拍摄期间没有发生过疫情,更没有因为疫情,让拍摄受到影响。

  《跨过鸭绿江》“攻坚克难”高效打造精品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时间紧迫,拍摄完基本没有做后期的时间,《跨过鸭绿江》还开创了“后期前置”的新制作模式。制片人李萧表示:“我们一开始就确立了后期和前期同时工作的方法,让所有后期部门同时入组,一边拍摄,一边转码;一边剪辑一边做动效,一边调色,同时在做音乐,所以每天我们拍摄完,当天就定剪,然后再发到各个部门去分头工作。这样就节省了很多时间。《跨过鸭绿江》11月25号关机,12月8号送审,14号修改,到12月23号已经基本完成了全部修改。如此快节奏、如此高效的制作模式,《跨过鸭绿江》应该开创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第一次。”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