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题材深入现实生活 《硬核少年冰雪季》致敬劳动者

2021-01-13 19:04: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颜甲

  2021年1月11日,人民文娱官方微博为一档安全普及节目《硬核少年冰雪季》发声点赞。人民文娱称该节目围绕冬季常见生活场景,让明星艺人从劳动者视角关注冬季各类职业者的不易,既为2022北京冬奥会进行了预热,推广冬季冰雪运动,又科普了冬季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安全问题,内容走心,值得点赞。与此同时,节目还登陆抖音实时热点榜第一,吸引到大量路人观众关注节目,并获得了较好的口碑。

  创新题材深入现实生活 《硬核少年冰雪季》致敬劳动者

  创新题材深入现实生活 《硬核少年冰雪季》致敬劳动者

  创新题材真实再现生活 硬核少年备受观众青睐

  数据和口碑是市场检验节目内容质量的重要标准,《硬核少年冰雪季》自2020年12月21日在抖音平台正式开播以来数据亮眼,节目主话题播放量超过3.2亿,官方抖音播放量超过2亿,点赞量近400万,其中#马伯骞爆料自己不会绑鞋带#、#马伯骞磕CP这么上头吗#、#杨迪和东北阿姨跳广场舞#等节目相关话题纷纷上榜抖音热点话题榜。在社交媒体上,相关主话题阅读量近5000万,还获得了各大权威媒体首屏推荐,不少网友都表示明星艺人参与体验的过程实在是太真实了,甚至有人忍不住想要“去帮马伯骞带娃”。

  创新题材深入现实生活 《硬核少年冰雪季》致敬劳动者

  虽然也是竖屏短视频的表现形式,但《硬核少年冰雪季》在内容上十分创新,突破了其它短视频节目纯娱乐、流量向的发展框架,而是取材现实,结合时事热点深入普通人的生活,以“劳动者”视角去看待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人和事,并传递相关安全知识。

  例如马伯骞就和短道速滑运动员白雪搭档,在冬奥会即将来临之际,带大家深入体验冰球场,马伯骞和练习滑冰的小朋友们一起跳胸胯安全舞,作为安全员告知观众在滑冰时要穿好护具、不携带坚硬物品等,既反映了人们目前最关注的话题,又以小见大完成“硬核”安全科普,这些在过往的抖音节目上都是从未有过的,因此一经播出就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展现平凡生活中的高光时刻 以热爱致敬劳动者

  对于许多追更《硬核少年冰雪季》的观众来说,他们不仅仅是喜欢明星艺人在节目中的真实表现,能够真正放得下偶像包袱去近距离体验“平凡之路”,还因为它用无限的热爱致敬了劳动者。正如同节目口号“做我喜欢的”,节目让明星艺人“化仙为凡”,成为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职业“打工人”。

  在节目中,白雪坦言自己作为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每天的生活就是与冰雪、伤痛为伍,但为了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必须坚持训练,去为梦想拼搏,这也激发了马伯骞的“工作动力”。他从不熟悉滑冰,到能够在冰面自由行动、辅助完成助教工作,并带着自己的冰球小队在和白雪的比赛中取得胜利,也赢得了白雪的尊重;杨迪身为一日导游,也深入了解到了导游行业的不易——在旅行团中不仅容易遇到有各种需求的旅客,还可能面临旅客之间发生矛盾、行李失窃等各种突发状况,而杨迪一路上都在保持着高度的职业素养,努力为旅行团带去和谐和欢乐,帮助大家解决各种问题。据悉在后续的节目中,还有各类职业身份将出现,都会让明星艺人代入职业者的视角,去呈现普通劳动者的努力人生。

  有戏剧性的冲突和表演,也有真实再现的生活场景,让观众能够在节目中感知到自己在平凡生活中的高光时刻,感受到自身坚定不移的热爱,这才是《硬核少年冰雪季》能够大火的原因。节目在安全科普的同时,用镜头记录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更展现出经过一年的风风雨雨后,中国人民积极应对一切,心怀希望努力生活的可爱面容。

  还记得去年初知乎上曾经有人问“面对疫情,人们可以生活得多乐观”,时隔一年后,我们已经可以回答:“尾款人”在积极地“干饭”,为了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而不断努力。《硬核少年冰雪季》正是展现出了这样一种“中国少年”的风采,用真实视野关注普通人的“人生百态”,也赢得了“普通人”们的喝彩,为短视频行业的内容创新推开一扇新的大门。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