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 价格指数达近年高点

2021-06-01 10:23:5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 价格指数达近年高点

业内称需关注原材料价格加快上涨、小型企业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1.0%,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仍延续稳定扩张态势。

其中,生产指数为52.7%,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扩张有所加快。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生产指数均高于上月,且处于54.0%及以上较高景气水平。

新订单指数为51.3%,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景气区间,市场需求扩张步伐有所放缓。从外需情况看,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3%,低于上月2.1个百分点,回落至临界点以下,反映出国外订单较上月减少。

高技术制造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指出,高技术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上升,本月为55.2%,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高技术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高位景气区间,为61.5%;同时,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1.0%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高技术制造业企业用工持续增加,对未来市场发展信心充足。

“价格指数为近年高点。”赵庆河表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72.8%和60.6%,高于上月5.9和3.3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上游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高于73.0%,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高于80.0%。

当前,不同规模企业表现不一。赵庆河表示,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8%和51.1%,高于上月0.1和0.8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8.8%,低于上月2.0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

“小型企业PMI指数再度反复,近期生产成本上涨、外需波动、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影响或已传导至小型企业,未来演化趋势需要密切关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下一阶段,要针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问题,有效落实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也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以及订单需求下降对小型企业的影响较明显,需要加大小微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力度。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