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家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榜单 上榜数量再居世界首位

2021-08-03 14: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8月2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出炉。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比去年增加10家,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进入排行榜的门槛从254亿美元下降到240亿美元。上榜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

  榜单显示,沃尔玛连续八年蝉联全球最大公司,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上升至第二位,亚马逊首次进入前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位居四、五名。

  今年的榜单里,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首。今年美国共计122家公司上榜,比上一年增加1家。

  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8家,分别是:中国船舶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恒逸集团、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敬业集团、新希望控股集团、新华人寿保险、潍柴动力、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龙湖集团、广州市建筑集团、广州医药集团、华润置地、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万洲国际、紫金矿业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中国企业在500强中数量高居第一,且增速最快,新上榜中国公司有18家,这说明中国经济依然强劲增长,企业成长性良好。从上榜企业所属行业看,民营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互联网、医药、制造业行业份额有所提升,这说明中国经济结构优化步入良性循环,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

  另外,中国企业受益于持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诸如中国船舶、潍柴动力等企业进入500强榜单,主要受益于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尤其是疫情期间,强劲的外贸出口需求催生了海运需求。由于我国及时妥当地应对疫情,恢复了产能,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器,中国在过去一年成为全球商品的供应商,中国制造业也获得了全球市场信赖。

  不过,盘和林也指出,尽管中国企业实力不断提升,但仍需补足一些短板。其一,部分企业受益于周期性表现,特别是资产价格波动,企业业绩大为改观,但此类改观持续性有限,需要突出科技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引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高科技企业、高端制造业做大做强。其二,企业在做大规模的同时,需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其三,上榜中国企业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未来需要更加重视区域的平衡发展。(记者 班娟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