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上市银行业绩预喜 国际资本关注A股银行股

2022-03-07 13:0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记者发稿,已有22家上市银行公布2021年业绩快报,全部实现预喜。其中19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占比超八成。国际资本对于A股银行股也予以更多重视,两只千亿市值的银行股被新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成分股。

  3月3日,上海银行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成为又一家业绩预喜的上市银行。数据显示,该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62.30亿元,同比增长10.8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42亿元,同比增长5.54%。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65万亿元,同比增长7.76%;不良贷款率为1.25%,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01.13%,同比下降20.25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已有22家银行披露业绩快报,整体表现亮眼。营收方面,除了厦门银行,其余21家上市银行全部实现预增。归母净利润方面,22家上市银行全部实现正增长。

  从业绩规模来看,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2021年的营收位列上市银行前三位,且均在2000亿元以上,招商银行以3312.34亿元的营收规模居首。而招商银行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超过1000亿元的上市银行,2021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1199.22亿元。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紧随其后,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6.80亿元和556.41亿元。

  业绩增速方面,有11家上市银行的营收同比增速超10%,19家上市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10%。其中,宁波银行以28.24%的营收增速、江苏银行以30.72%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位列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厦门银行作为目前唯一一家营收同比减少的上市银行,其归母净利润的增速也达到了18.65%。

  整体来看,上市银行2021年业绩“成绩单”表现亮眼。不少机构预计,在稳增长政策导向下,商业银行业绩有望持续向好,或进一步催化估值修复。中银证券表示,近期持续的稳增长等表述,或持续催化银行行情,政策发力见效,数据改善催化或持续出现。财信证券认为,根据前期监管部门发布的银行业经营情况指标和部分上市银行的业绩快报,预计上市银行业绩持续向好,资产质量改善,有望进一步催化估值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资本近期对于A股上市银行股的关注度也有所提升。当地时间3月2日,国际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宣布了富时中国50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等的年度审核变更结果。本次调整中,富时A50指数新纳入两只千亿市值的银行股,分别是宁波银行和邮储银行。

  与此同时,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1月加仓招商银行。截至1月31日,该基金持有招商银行市值达3.18亿美元,加仓幅度为10.10%。另一只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A(累计)人民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出现银行股的身影,分别是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此外,最新公布的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2021年持仓中,也出现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持仓市值均位列前十。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