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电信运营商A股会师 业绩说明会亮出“新名片”

2022-03-29 11:26: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不仅经营亮点各有千秋,三大运营商还不约而同地在业绩说明会上亮出“新名片”,对运营商角色进行重新定义,成为业绩说明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陆续回归沪市主板,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顺利完成A股“会师”。近日,三大运营商悉数交出2021年成绩单,并先后亮相沪市主板“蓝筹重器”业绩说明会主题周活动,与投资者通过网络直播形式,第一时间分享业绩喜报。

  三大运营商纷纷亮出“新名片”

  2021年,三大运营商业绩稳步提升。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分别实现营收3278.54亿元、4341.59亿元、8482.58亿元,同比增长7.9%、11.3%、10.4%,实现归母净利润63.05亿元、259.52亿元、1159.37亿元,同比增长14.2%、24.4%、7.5%,合计日赚超4亿。

  三大运营商一直承担着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主力军”的角色,为用户提供移动通信、有线宽带、固定电话等业务,其资本开支也直接带动着上游主设备、传输网设备、元器件、通信线路等产业的发展。

  步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通信行业正在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进一步发展。不仅经营亮点各有千秋,三大运营商还不约而同在业绩说明会上亮出“新名片”,对运营商角色进行重新定义,成为业绩说明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去年,我们重新梳理了中国联通的定位,把自己定位于‘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表示,在新定位新战略下,中国联通将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将“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作为主业,实现发展动力、路径和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升级。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则表示,2021年,公司紧抓数字经济的机遇,实施“云改数转”战略,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展望未来,公司将全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强化自身差异化优势。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公司将锚定‘打造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践行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新战略,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向投资者描绘了公司的新蓝图。公司将不断深化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基于“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从提供“连接、流量”服务向提供“连接+算力+能力”服务转变。目前,以数字化转型收入为主要构成的“第二曲线”正引领着公司在信息服务蓝海中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花式“竞技”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作为“蓝筹重器”首发代表团,三大运营商的业绩说明会形式也颇为新颖,三巨头花式“炫技”,把投资者参会的体验值和好感度拉得满满的。

  记者注意到,“一图读懂业绩”“业绩推介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频频亮相,以简洁易懂的语言、生动直观的设计,将市场最关注的财务指标、经营亮点、战略规划等和盘托出,实现了“专业年报语言”向“投资者语言”的转换。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还创新性地推出“云上展厅”环节,带领投资者直观体验运营商如何利用数字技术为千行百业赋能。走进中国联通的“5G应用‘扬帆行动’云展厅”,可以看到公司面向采矿、港口、医疗、车联网等多个细分领域提供虚拟定制网服务,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大幅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有效解决特定行业网络建设复杂、作业环境艰苦、安全风险大等难题。

  沪市“蓝筹重器”主题周还邀请分析师参与其中。不仅有多位分析师现场提问,还邀请天风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唐海清进行“5G引领新一轮科技和新基建浪潮”主题分享,让参与者更好地理解通信行业发展、公司价值。

  重回报让投资者“很安心”

  与很多大盘蓝筹股相似,三大运营商估值普遍不高,有的市值还低于净资产。面对投资者对近期公司股价走势的追问,三大运营商以高分红回应投资者。

  在稳健的业绩支撑下,今年1月5日刚刚在A股上市的中国移动上市首年便豪气派现,合计拟派发末期股息519.12亿港元(含税),约422亿元人民币,2021年全年公司现金分红(包括中期已分派的现金分红)占股东应占利润的比例为60%。

  杨杰表示,为更好地回馈股东、共享发展成果,中国移动充分考虑盈利能力、现金流状况及未来发展需要,2021年起三年内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逐步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力争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电信也用高分红实力圈粉,公司拟按照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59.48亿元的60%向全体股东分配股息,总计155.69亿元。

  “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公司一直非常关注股价的走势。”柯瑞文坦言,业绩是股价稳步提升的基础,2021年公司实现了收入、净利润双位数增长,2022年,公司力争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公司将于2022年起开始派发中期股息,并承诺A股上市后三年内,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

  柯瑞文进一步表示,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正在实施不低于40亿元的增持计划。此外,公司还会充分听取股东意见,积极考虑包括回购在内的各种方案。(记者 祁豆豆)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