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2022年全年可完成水利工程投资约8000亿元

2022-04-08 15:48:4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王仁宏)今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今年将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等工程。“这些工程加上其他水利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

  魏山忠表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把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领域。水利工程具有较好的规划和前期工作基础,特别是重大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在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拉动有效投资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需求、有条件、有基础。

  “今年要重点推进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将在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方面发挥显著的效益。”魏山忠以今年开工建设的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为例,这项工程是淮河流域防洪的战略性骨干工程,建成后,淮河的入海流量将由2270立方米/秒提高到7000立方米/秒,洪泽湖的防洪标准将从100年一遇提高到300年一遇,对淮河的防洪安全至关重要。

  水利部将聚焦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为依据,以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为重点,加快实施在建水利工程,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前期技术论证基本成熟、省际间没有重大分歧、地方推动项目建设意愿较为强烈的重大水利项目,加快审查审批,推动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洪抗旱减灾的同时,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增强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