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投资人包凡失联或卷入工银租赁腐败案

2023-02-21 14:42: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浩

著名投资人包凡失联或卷入工银租赁腐败案

  2月17日,华兴资本控股股价最高下跌50%。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7.18港元/股,下跌近30%。

  在一级市场素有“独角兽俱乐部”之称的华兴资本控股,其创始人、董事长包凡失联,知情人士称其近几日未在办公和其他公开场合出现。

  2月16日晚间,华兴资本即发布公告确认此事,并称,“本集团业务及运作维持正常”。

  投资圈的著名“资本红娘”

  包凡是华兴资本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董事会主席,也是华兴资本的实际控股人,早年曾就职于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拥有丰富的国际投行经验,他于2005年创立了华兴资本。10余年间,依靠多起并购案,华兴资本在TMT(指互联网科技新兴产业,编者注)融资并购领域占据强势地位,在业内有“宇宙第一 FA”的名头(FA是创业公司和投资机构之间的中介,编者注)。

  2014年,包凡因促成腾讯战略投资京东“出圈”,并在此后一年参与了多个并购案,包括最为著名的滴滴快的、美团点评、58赶集、携程去哪儿,他的“资本红娘”称号也因此得名。

  天眼查显示,包凡目前共在国内6家企业有公开职位,包括在华兴证券有限公司、北京淘金者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在上海华晟优格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以及在天津华杰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铧煌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任股东。根据华兴资本控股年报,2021年度,包凡薪资总额为2916.1万元人民币。

  或卷入工银租赁反腐风暴

  百亿级“资本红娘”包凡失联,让投资圈一夜未眠。

  据公开报道,包凡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22年12月初,他出席了2022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而其朋友圈更新截止于1月9日,内容是恭贺其被投企业粉笔登陆港交所,时间距离今天已有38天了。

  目前并不知晓包凡是从哪天开始失联的。

  接近华兴资本的相关人士表示,包凡此次失联事件,主要与华兴资本控股集团前总裁丛林在船舶租赁业务上的违规操作有关。2022年9月上旬,丛林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此次包凡或因配合调查被带走。

  2020年7月1日,丛林上任华兴资本控股集团总裁,并兼任华兴资本旗下华兴证券董事长,直接向包凡汇报,负责集团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及管理。

  此前,丛林服务于工行体系超20年,相继任职工行总行部门领导岗位、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2016年出任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了解,工银租赁是国内首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是中国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也曾是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主要从事航空、船舶和综合等领域的租赁业务,营业额每年在千亿级别。

  近年来,随着船舶融资租赁业务规模迅速扩张,该领域正掀起一轮反腐风暴。仅2022年内,包括工银租赁、中信租赁、交银租赁、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在内的多名干部相继被带走,据《财新》从多名信源获悉,此前工银租赁副总裁纪福星及工银租赁航运金融事业部前董事总经理杨长昆,于去年内相继被带走调查。

  外界普遍猜测,丛林被带走调查或与此相关。

  而包凡与丛林的相识正始于丛林执掌工银国际控股时期。《财新》从不只一位消息人士处得知,丛林加入华兴资本的年薪高达千万级别。

  而据工商银行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其董事长陈四清2021年内税前合计总薪酬仅81.99万元,从工银租赁离开后,跳槽到华兴的丛林,薪酬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掌门人失联,公司影响几何?

  2018年华兴资本上市时,被称为“全球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目前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超41亿美元。

  当晚,华兴资本公告称,董事会并不知悉任何资料显示包凡失去联络一事与或可能与集团的业务和/或运作有关,而集团目前业务及运作维持正常。公司的两名执行董事谢屹璟和王力行将继续负责集团的日常管理和运作。

  华兴资本能否平安度过此劫,外界将眼光放到了这两位救火队长身上。

  据了解,谢屹璟为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公司执行董事。2018年9月27日华兴资本赴港上市时,谢屹璟是与包凡一起敲锣的人,主要负责管理集团医疗行业部门的财务顾问业务。

  而王力行于2006年底加入华兴资本,任职期间成功带领团队完成了多起融资和并购交易。2018年6月15日获委任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顾问业务主管,负责集团财务顾问业务。同花顺数据显示,王力行为公司千万薪资高管人员之一,2021年税前薪酬1022.7万元。

  华兴的官网中,介绍自己为:“中国领先的服务新经济的金融机构。”有媒体则评价华兴:想成为中国的摩根。

  曾有文章系统简介了包凡和他的性格、为人处世特点:

  ——上海男人,光头,喜欢F1和拳击。

  ——我最怕的就是人不靠谱,商业上判断失误,我们认了,能从里面吸取很多经验教训,但人道德品质上的错误我们是不能犯的,投资银行买卖的核心就是品牌,20多年建立起来的品牌,一件事就能让你彻底完蛋。

  毋庸置疑,投行中,最重要的是人,而非资本,华兴资本发展是否会受到创始人失联风波影响,港股的表现或许已经暗示了结果。

  (综合中国企业家杂志、21世纪经济报道、界面新闻)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