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四年后,济南国资欲退出联仁健康

2024-01-05 17:41:51 来源:泰山财经微信公号

作者:胡明政

责任编辑:田艳敏

  日前,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出了济南国际医学中心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国际医学中心”)转让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仁健康”)10.4%股份的公告,这意味着入局4年之后,济南国资正寻求退出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国家队”。

入局四年后,济南国资欲退出联仁健康

  联仁健康成立于2019年,是国内第一个“央企领投,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与医疗信息化企业共同参与,以国资为主体并具备市场化机制”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实缴资本20亿元。根据挂牌公告,本次股权转让,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给出的转让底价为3.068亿元,对应每注册资本1.18元。

  公开资料显示,联仁健康由中国移动牵头组建,太平洋保险、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浦东投控科创基金、交通银行等7家单位共同参与,股东阵容堪称豪华,因此其也被誉为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国家队”。

  超强股东阵容加持,联仁健康发展势头良好。2023年,公司首次上榜由长城战略咨询权威发布的《2022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报告》,成为新晋“潜在独角兽”,并荣获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同时还多次入选“未来医疗100强——创新数字医疗榜T0P100”。

  财务状况方面,截至2022年底,联仁健康的总资产为17.7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0.87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为-6.56亿元。截至2023年7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14.77亿元,实现前7个月实现净利润-3.27亿元。

  本次挂牌股权的转让方,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成立于2018年8月,是济南医学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股权穿透后,实控人为济南市国资委。

  2020年7月份,也就是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入股联仁健康成立半年多之后,后者就在济南有了产业布局,选择的地点就是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所在片区。

  彼时,联仁健康联合新华制药(000756.SZ)、鲁抗医药(600789.SH)、步长制药(603858.SH)、山大地纬(688579.SH)等一众山东本土知名国企和民企设立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方健康”),其定位为区域健康医疗数字化服务的运营商,山东省政府将率先授权北方健康对本省医疗大数据进行开发和运营。

  北方健康目标是,紧扣国家发展健康大数据、5G、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战略布局方向,依托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打造北方中心产业示范园区,推动大数据前沿技术发展,并探索临床科研、新药研发、医疗保险等领域创新应用与服务模式。

  如今,北方健康筹备完成,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欲将持有的联仁健康股权挂牌出售,最终谁会摘得该部分股权,值得关注。

作者:胡明政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