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应注意满足刚需

2021-09-22 08:48:35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梳理各地调控举措不难发现,楼市正进入双向调控模式。对于刚需群体的真实买房需求,调控政策还要更加“友好”,渠道应进一步拓宽。保障他们的买房需求,有利于释放市场增量,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近日,两组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数据引发广泛关注。一方面,最新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涨幅下降的城市数量较上月均继续增加,创年内新高;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突破400次,楼市调控次数创历史新高。密集的调控举措,对于抑制投机炒房、稳定楼市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调控政策应更加优化,不断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

  同为购房群体,炒房客和刚需群体的诉求有本质区别。炒房客通过购买房产实现增值获利,旨在放大房子的投资功能;刚需群体买房则是为了满足自住需求,利用的是房子的居住功能。中央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就是让房子回归居住本质。从这个角度看,打击炒房客是楼市调控政策始终坚持的发力点。

  梳理各地调控举措不难发现,楼市正进入双向调控模式。一些城市为了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不断给楼市“打补丁”,及时出台形式多样的调控政策。比如,有的地方推出“‘离婚购房’计入家庭购房总套数”举措,有些地方把“法拍房”纳入限购范畴。与此同时,岳阳、惠州、唐山等多地相继发布楼市“限跌令”,就房价过快下跌出台指导性意见。精细化的调控政策,有效抑制了投机性需求,净化了房地产市场,客观上也为刚需群体买房创造了有利条件。

  也要看到,楼市调控的精细化,不仅要体现在调控方式的“花样百出”上,更要体现在以人为本的思路上。对于刚需群体的真实买房需求,调控政策还要更加“友好”,渠道应进一步拓宽。调查显示,现在大城市里有不少新市民和青年人靠租房居住,这一群体有着强烈的购房需求,却大多处于事业上升期,经济条件还不够坚实,保障他们的买房需求,有利于释放市场增量,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从这个角度看,细分炒房客和刚需人群,对于优化调控政策有着积极的意义。由于炒房客天然具备相当的变通能力及资本融通实力,刚需群体在现实中容易受到“误伤”。今后,相关部门可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对调控范围内购房人群作出区分,并探索在持有环节做做文章,对调控政策在不同群体中可能造成的影响作出更充分更精准的预判,尽最大能力防止“误伤”刚需群体。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