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30多亿土地被超额查封 检察机关如何破解

2021-11-24 09:36: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硕

责任编辑:鞠月芹

  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三批“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6件典型案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涉案企业超标的额查封、行政处罚、行政补偿等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作用,破解企业遇到的困难。

  其中一起典型案例中,一家企业遭遇了超标的额查封,超额查封的土地价值达30多亿元,但案件却一度陷入僵局。

  时间回到2020年8月,海南省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某市自规局)因某开发建设总公司(以下简称某开发公司)逾期未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向某市某区人民法院申请行政诉前财产保全,请求依法查封该公司名下25宗土地的使用权,价值人民币27亿余元。某区人民法院作出行政裁定书,对上述25宗土地使用权予以查封。此后,某开发公司向某区人民法院申请复议,请求撤销行政裁定书。某市自规局委托评估机构对上述25宗土地使用权进行评估,发现其总评估价值高达60亿余元。

  2021年2月,某市自规局向某区人民法院发函,请求仅保留裁定中8宗土地的使用权查封,其余土地使用权查封事宜请依法处理,但法院未予回应。某开发公司向某区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某区人民检察院受理监督申请后,迅速指派检察官进行审查,经审查发现查封土地价值超出应缴土地出让金33亿余元,违反相关规定,属超标的额查封行为,且法院对复议申请和行政机关的发函未及时处理。

  随后,某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与相关行政部门、法院加强沟通协调,达成纠正本案超标的额查封问题的初步共识。2021年3月29日,某区人民检察院向某区人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解除上述25宗土地中17宗土地使用权的查封。3月31日,某区人民法院采纳检察建议,裁定解除对某开发公司上述25宗土地中17宗土地使用权的查封。

  检察机关及时发出检察建议,避免了“办了案子、垮了厂子”的情况发生,为企业纾难解困,传递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温度。

  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主动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把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作为目标,为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在办理另外一起典型案例——吉林省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执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检察监督案中,检察机关既注重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又充分考虑企业实际情况,主动同行政机关、法院沟通协调,发挥联动机制作用,采取调查核实、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在依法履职中,努力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助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作者:刘硕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