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城住宅库存规模连续4月增长 创5年新高

2021-12-17 13:56: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孙蔚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全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11月底,今年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2110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增长2.1%,同比增长2.1%。百城住宅库存环比数据连续4个月增长,同比则连续36个月保持增长态势,当前百城住宅库存规模为2016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创下5年来的新高。

  《报告》指出,11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4495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3437万平方米,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在当前楼市供求关系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场成交数据非常“疲软”,已出现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的现象。在此类压力下,供求矛盾会进一步加剧,使得去库存压力和企业债务压力进一步放大。

  《报告》显示,截至11月底,一、二、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052万、26571万和22487万平方米,环比增速分别为3.2%、1.5%和2.6%,同比增速分别为-2.9%、-0.9%和6.7%。在城市结构方面,三四线城市库存攀升的态势最为明显,出现连续37个月库存规模同比正增长的态势,这说明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库存风险较大。

  严跃进认为,库存风险若不消除,对房企完成经营目标和债务风险的化解都会形成障碍,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压力更大,需要给予关注。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预计12月份及明年一季度,全国三四线城市会在购房政策方面有一定的“松绑”,以激活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缓解去库存的压力。

作者:孙蔚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