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0城楼市数据发布,释放什么信号?

2023-08-16 13:3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刘克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记者 李方)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20个和6个,比上月分别减少11个和1个。

  从新建商品住宅看,7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连续两月持平,其中北京和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2%和0.6%;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从二手住宅看,7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

  “从统计局公布的7月房价数据来看,市场整体还处于下行阶段,房企企稳回升的动力稍显不足,7月市场释放出的政策信号较为密集,但由于政策具体细则并未在一二线城市全面落地,政策的实际效力依然有待8月显现。”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表示。

  从新房来看,虽然北京、上海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但新房受供应结构影响较大;二手房方面,一线城市全面下行,北上广深分别下降0.6%、0.7%、1.0%、0.9%。

  “这体现出近期一线城市酝酿出台政策放松确有必要,一线城市二手房房价下行代表着市场面临的短期压力已经较为明显,行政性限制解除的紧迫度在提升,由于一线城市本身的需求依然存在,一旦政策释放得当,市场大概率会有序恢复。”张波说。

  此外,以往房价上行的成都、西安、杭州等城市在7月也迎来了二手房环比下滑。虽然成都、海口等地的新房房价环比依然小幅上扬,但市场观望情绪已经开始蔓延。近期,不少二线城市将出台政策降低二套首付比例,这对于改善型需求入场将起到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7月是惯例的市场淡季,因为高温天气等原因,购房者入市积极性不高,市场成交量环比下调。

  “楼市最大的风险不是价格下跌,而是失去流动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2023年二季度以来,热点城市存量住宅成交持续下降。随着一季度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当下市场二手房挂牌明显上涨,供需关系逆转,业主主动降价促成交,体现到房价上就是全面下降。如果后续落地政策力度不足,市场可能继续处于明显下调趋势中。”

  政策面来看,7月底以来,中央端政策发声较为密集,释放出积极信号。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7月28日,住建部部长倪虹提出,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落实好降低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

  7月29-31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发声响应,提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房地产优化政策。

  “目前中央对楼市的定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明确市场供求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对于热点一二线城市的放松政策出台提供了基础。8月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各核心城市,都在积极落实中央和住建部的相关政策精神,核心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放松细则有望在8月陆续落地,相关政策出台力度与时间对市场信心修复、楼市稳定、房价企稳回升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张波表示。

  2023年1-7月,各地房地产政策累计已经在450次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政策是否出台,出台的范围和政策内容依然影响未来市场的走势。”张大伟说。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