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非对称下调 存量房贷利率下调或加快落地

2023-08-23 10:07:4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 琪

责任编辑:刘克

  本报记者 刘 琪

  正如市场预期,8月21日公布的新一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跟进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的下调有所调整。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数据,1年期LPR为3.45%,5年期以上LPR为4.2%。前者较上月下调10个基点,后者则与上月持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年期LPR下调10个基点,低于本月MLF利率降幅(15个基点),或是由于接下来在引导企业和居民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过程中,需要保持银行净息差处于合理水平,增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在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看来,1年期LPR下调10个基点,兼顾降成本、稳预期和提效率等多重目的。

  值得关注的是,自LPR改革以来,当月MLF下调后5年期以上LPR却“按兵不动”尚属首次,也出乎市场预料。

  “7月份以来,楼市运行偏弱,行业信用风险引发市场关注。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作出最新判断,明确要求‘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由此,市场普遍预期接下来有必要通过引导居民房贷利率较大幅度下调来降低购房成本,扭转市场预期。”王青表示,本月5年期以上LPR“按兵不动”,或意味着后期“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很可能单独出台具体措施,其中或包括更大力度实施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以及下调二套房贷利率下限等。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5年期以上LPR“按兵不动”,体现了在调整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时,对增量、存量及其他金融产品价格关系的综合考虑,在降低居民购房成本和利息负担的同时,也有助于商业银行在主动灵活下调房贷利率、让利实体经济和稳定资产负债表、做好做细做实风险管理之间取得平衡。

  温彬认为,当前,新发放贷款利率已降至历史低位,各地因城施策空间较大,且银行息差持续承压。5年期以上LPR维持不变,有利于银行保持合理利润水平,为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加快落地预留空间。

  王青认为,下半年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势在必行,关键在于下调幅度。参考2008年的下调比例,以及当前新、老房贷利差,预计大概会在0.5个至1个百分点左右。在1年期LPR下调、以及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推动下,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或将开启。这将缓解银行净息差收窄压力,并推动银行较快下调存量房贷利率。

作者:刘 琪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