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持续加码 多地提出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

2020-05-31 07:48:53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发布了《2019装配式建筑发展概况》。据其最新数据,2019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4.2亿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为13.4%,近4年年均增长率为55%。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简单来讲,就是把房屋的楼梯、窗户、柱子、房梁等各个模块在工厂里生产好之后,送到工地现场拼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装配式建筑作为建筑领域未来发展趋势之一,正在全国各地加速发展。例如,安徽省提出,今年将培育10个左右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海南省出台13条措施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陕西省一季度装配式建筑在建面积321.14万平方米。

装配式建筑经常被比喻为是“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被认为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

和以往在水泥、沙土、钢筋堆满地的建筑工地中现场浇筑而起的房屋相比,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张君介绍,装配式建筑对于使用者来说没有什么太大不同。“装配式建筑施工的时候,要用预制的楼板或者墙板一块块搭起来,也要浇一部分混凝土,比如楼板之间的连接,但它现场支模的量、绑钢筋的量会减少。”他说。

今年3月,在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蔓延之时,我国企业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与韩国首尔大学医学院签订合同,为对方提供自主研发的负压隔离病房。而负压隔离病房的所有部件全部在车间完成预制。该公司生产主管青林介绍,生产的负压隔离病房,在其装配式建筑成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升级,确保建筑主体的部件全部在车间生产,零部件组装成模块组合,运到韩国当地后,只需要一到两天的安装调适就可收治病人,以发挥出装配式建筑快速的优势。

此外,远大芯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贤铭介绍,在疫情中,这种装配式建筑方式还体现出了灵活的优势:“可以自由、灵活地调配负压病房的资源。我们在建筑的风道上面预埋了管子,因此上下水和上下空气,还有电的整个管道,都预留在了第一层,它就像插积木一样。”

在各地推进复工复产之际,装配式建筑则可减少施工现场聚集的人员数量。北京朝阳区一处建筑施工现场,由北京城建集团投资建设的装配式住宅项目正在施工,它的整体装配率有望超过90%。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泽介绍,这减少了现场施工作业造成的污染,还减少了人工作业量。“在地上的结构阶段,传统的(方式)工人需要五六百人,改成装配式后一百多人就可以满足整个装配施工需求。”刘文泽说。

住建部在《“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10%以上,鼓励各地制定更高的发展目标。

不过,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过程也伴随着人们对其质量、安全等的担忧。

据了解,目前,有的装配式建筑构件上已经有了只属于自己的身份信息二维码。湖南东方红长沙装配基地总工程师曾诚介绍,扫一下二维码就可得到构件的尺寸、安装位置等数据。他说:“这个二维码不仅更能够追溯自身产品的质量,还能追溯所有配套部件的质量。”

发展过程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指出,装配式建筑还存在装配式建筑构件标准化、模数化程度较低、建设模式创新不够和信息化发展滞后等问题。

为更好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今年,北京首次提出符合条件的非政府投资民用装配式建筑可获得财政奖励;海南省出台13条措施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安徽省提出将培育10个左右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高宗宏表示,将督促企业加强对装配式建筑构配件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加大对建筑原材料构配件工厂生产的工业化产品的监督抽查和检查,配合相关部门一起督促原材料生产企业,加强对装配式建筑配件工厂整个生产过程的管理,支持、帮助、督促企业建立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作者:刘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