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协会:数字经济服务隐私保护是消费痛点

2020-06-02 06:46: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邢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中国质量协会今日正式发布《中国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DES-CSI测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61.3%的消费者认为数字经济服务的交易是安全的,但对目前数字经济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程度及个人隐私安全保护方面认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即时通信服务业态上个人隐私安全性的保护。

报告指出,60.5%的消费者对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特别是受到女性消费者的偏爱,但数字经济服务过程中的消费信任问题也较为突出。43.5%的消费者在使用数字经济服务过程中通过官方和非官方渠道进行过消费维权,主要体现在外卖和共享单车服务业态上。

报告显示,在进行消费维权的过程中,消费者普遍反映维权处理效率较高,但维权渠道感觉偏少。其中,进行消费维权的群体以研究生以上高学历70、80后居多(56.2%)。61.3%的消费者认为数字经济服务的交易是安全的,但对目前数字经济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程度及个人隐私安全保护方面认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即时通信服务业态上个人隐私安全性的保护。

与此同时,从人群来看,90、00后对个人隐私安全性更为关注,自我保护意识更强。

中国质量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经济依托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首先需要的就是信任。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取决于技术创新本身,而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使用它的人。个人数据可以被随意获取,个人隐私被消费导致消费者很难相信数字经济下网络身份的安全,人们对数字经济的信任程度下降,制约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的提升。建立安全有效的信任体系成为促进数字经济服务健康发展的关键,需要企业、政府、消费者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作者:邢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