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节频“助攻” 快递业日均业务量已接近2.5亿件

2020-06-06 10:24:16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晶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6月4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年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5月,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73.0亿件,同比增长39.6%;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810亿元,同比增长31%。

据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包裹11.02亿件,同比增长41.8%。5月以来,日均业务量已接近2.5亿件。记者梳理对比注意到,快递业在疫情后期逆势增长,业务量、收增速均超30%,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快递业复工达产快于预计、好于预期。

报告分析称,近期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受“双品网购节”拉动影响、消费潜力有效释放,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总销售额达1825亿元人民币,带动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3800亿元,同比增长33.3%。

二是生鲜农产品加速上行。5月以来,枇杷、荔枝、樱桃等应季水果陆续上市,在生鲜电商、网络直播、原产地直销等模式的推动下,除传统主打水果外,阎良甜瓜、银妃三华李等特色农产品需求旺盛。

三是消费模式加速向线上转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消费者对线下购物仍有顾虑,大量消费需求转为线上,急剧释放快递业发展动能,日均业务量接近2.5亿件。

与此同时,5月,全国大部分社区逐步允许快递员进小区投递,与疫情前期相比,快递服务更加便利,配送时效得以保障。从分项指标看,疫情期间快递小哥承担了高强度业务负荷,得到了用户的宽容和理解,申诉量明显减少,快递有效申诉率预计为百万分之0.1,同比改善八成。

国家邮政局透露,目前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预计将超9000亿元,预计6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将超40%。从资本市场预期看,电商需求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农村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末端网点稳定、快递价格调整、产业格局变化等问题值得关注。

作者:王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