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加快建设 预计新开通高铁2300公里

2020-07-16 14:17: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孟植良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孟植良)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铁路建设。

115个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国铁集团把推进铁路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领导小组,面向全路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铁路建设工地防控指南》,并派出4个督导组分赴52个重点项目开展督导督查,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复产。

上下合力推进之下,今年上半年,全路115个在建基建大中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累计复工工点超过8000个,进场人员超过60万人;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季度,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的同时,弥补了一季度投资的亏欠,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

1178公里新线及时投产

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坚持疫情防控与加快铁路建设双推进,逐项落实开通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扎实做好工程收尾、联调联试、静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安全评估和运营准备等工作,全力确保新线及时开通。

5月底以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皖赣铁路芜湖至宣城段、沪苏通铁路、喀左至赤峰高铁、成昆铁路米易至攀枝花段扩能改造工程、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6条新线开通运营。截至7月1日,今年铁路新线开通运营里程已达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6条新线加入全国铁路网,极大方便了沿线百姓出行,加速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动。

6条新线开通只是“上半场”。下半年,银西高铁、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合安高铁、连镇高铁淮镇段、格库铁路新疆段、衢宁铁路等24个项目有望开通。2020年预计开通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

22个项目密集开工

6月以来,铁路新线开工的步伐明显加快。6月30日,广州至湛江高铁开工动员会在湛江举行。3天后,深圳至江门铁路先行段也开工建设。这是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强重大工程建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而开工建设的两个重要项目。

上半年,国铁集团优先安排川藏铁路、沿江高铁、西宁至成都铁路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保证了前期工作进度和质量。目前,郑济高铁山东段、沪苏湖铁路、集大原高铁、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等12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按照计划,下半年还有西宁至成都铁路、通苏嘉甬铁路等10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仅在湖北,就有武汉至荆门至宜昌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等多个项目计划开工。2020年,全国铁路开工项目有望达到22个,完成铁路建设投资预计超过5000亿元,预计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为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孟植良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