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故事他们在传诵——历史纪念馆里的小讲解员们

2020-09-19 10:59:3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记者张逸飞 吴子钰)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里,有一面“国旗墙”。纯白的墙面上,“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歌词浮雕其上,两侧的雕像生动再现了当时的爱国人士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冲锋在前的场景。每年的今天,社会各界都在这里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以警示世人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在沈阳的各个历史纪念馆里,有一群小讲解员志愿者,用他们的稚嫩而真诚的声音把抗日的故事传诵。

志愿服务500小时的小讲解员胡子涵

“受疫情影响,我已经有好几个月没去‘九一八’纪念馆做志愿讲解服务了,我现在特别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我要把抗日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9岁的胡子涵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资深讲解员了。

2016年10月,胡子涵正式成为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每到周末,胡子涵的爷爷胡成祥都会带着他前来讲解,从序言直到尾声,全程约一个小时。整个讲解稿全文一万六千多字,用A4纸四号字打了14页。

“我现在都不用讲稿了,全都能背下来,赵一曼、《松花江上》等内容我还和爷爷一起查找史料,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这些内容纪念馆的专家们审查之后,觉得特别好,我也特别自豪。”胡子涵说。

胡成祥告诉记者,为了让胡子涵更好地背诵讲解词,爷孙俩采取了角色扮演的方式,还原历史事件,理解性记忆。“他一定要演杨靖宇,那是他最喜欢的英雄。”胡成祥说。从那以后,爷爷成了讲解词中的反面人物,孙子化身成了讲解稿中的抗日英雄。

从5岁成为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当时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到如今已经志愿服务500多个小时,成为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小讲解员,胡子涵在4年多的时间里,把抗日的英雄故事讲给了千千万万的人听。

“看到许多人都被我讲哭了,我觉得这也是对我讲述的一种认可。我喜欢来到这里讲解,不但可以了解历史,还可以让别人学习历史。”胡子涵说。

“我带着老战士爷爷共唱国歌”

“‘九一八’事变爆发的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发表了《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即著名的《九一九宣言》。这是我国第一份抗日反法西斯战争宣言。”展板前,小讲解员郭雨鑫向记者展示疫情期间在家中练习讲解词的成果,流利的解说和落落大方的仪态让人几乎忽略了面前的这个小姑娘只有10岁。

在辽宁沈阳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做了一年多的小讲解员,让郭雨鑫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8月的一次讲解。“几位红军老战士爷爷来馆里参观。我不但作了讲解,还带领他们合唱国歌,爷爷们唱得饱含深情,让我特别感动,他们也都给我竖大拇指。”郭雨鑫回忆说。

在小讲解员志愿者领队吴玲看来,成为小讲解员带给孩子们的不只是美好的回忆和能力的提升,还是为孩子们树立正确历史观、价值观的宝贵机会。

“大多数的小学没有历史课程,所以孩子们来纪念馆讲解红色历史,相当于提前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为他们日后进一步学习党史、抗战史乃至整个中国近代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吴玲说。

“年初受疫情影响闭馆了。7月初重新开馆后,很多展板的位置和排列顺序都发生了变化,但是孩子还是利用在家的时间基本背下了调整后的讲解词。这段经历带给她的成长我们都能看在眼里。”郭雨鑫的妈妈石云告诉记者。

用讲述给“抗日神剧”纠偏

“充分了解过去,对未来必然有所启发。”小讲解员杨思喆说。在东北陆军讲武堂旧址纪念馆担任志愿讲解工作的他,已经将传播红色历史的理想融入了自己的学习生活。

“我身边的同学们对抗日战争的印象,大部分来源于网络和近些年的‘抗日神剧’,另一些同学对抗日战争也了解得不够多。”杨思喆告诉记者,“通过宣传我了解到的历史知识,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摆脱电视、网络上一些肤浅描述,而是从正史的角度充分了解抗日战争的历程和意义。”

今年适逢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吴玲认为,抗战历史教育非常重要。“我们纪念抗战,不是煽动社会针对某个国家的仇恨,而是希望人们能够铭记国家在面临外敌欺侮时,革命先烈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而明白国家强盛来之不易,既要勇于抗争,也要珍惜和平。”

今年9月,12岁的杨思喆开始了中学生活。“上中学后,学业比以前更忙了,但是我不会放弃对历史的热爱。”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