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最圆月有些"小" 系本年度"第二小满月"

2020-09-27 07:39: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高原

  新华社天津9月26日电 中秋将至,天文专家指出,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今年中秋最圆月有些“小”,系本年度“第二小满月”。

  由于月球绕地球运动的轨道是椭圆,月地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据计算,月地之间的距离平均值是38.4401万公里,月球过椭圆轨道近地点时的距离为35.6410万公里,过远地点时的距离为40.6700万公里。由于月地之间距离不一样,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大月亮”和“小月亮”两者视直径相差八分之一。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月球绕地球公转每绕一周都各有一次远地点和近地点。10月4日凌晨1时22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21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

  那么,本年度“第一小满月”出现在哪一天呢?史志成说,出现在10月31日22时49分。当日凌晨2时45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94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最远的一刻。

  天文专家表示,中秋最圆月如果在月球过远地点前后出现,就会“小”一点。虽然“小”一点,但这样的圆月看上去反而娇小玲珑,温润可人,更为迷人,也更有韵味。 

作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